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六中全会推动和谐社会步入更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金秋时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0月7日新华网)

  《周礼》中云:“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柏拉图认为“公正即和谐”,空想社会主义者则提出“和谐制度”……。显见,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是远古还是现代

,构建一个富足祥和,人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充满活力的社会,始终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梦想。

  而共产党人正是在血与火的磨砺中,在风和雨的洗礼中,大胆继承了这一和谐理念,并作为自己奋斗的既定目标,义无反顾、坚定不移的拓荒寻梦,率领亿万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绘制出了一幅幅催人奋进、爽心悦目的鸿篇制巨。如今,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社会政通人和,祖国面貌日新月异,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气氛。

  尤其是面对社会经济高倍增长而引发出的“人民内部物质利益矛盾”、“社会保障”、“贫富差距”、“三农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问题,高层领导不忌讳、不躲避、不掩饰,而是以务实的态度,十分坚定地提出“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这是追求和谐社会的现实表现,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希望。只有化解了前进中的矛盾,和谐社会才能如期而至。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层面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免征农业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实行社会利益分配重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等,一项项政策,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个个措施,如无形的巨手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步伐。

  有专家分析说,自十二大以来,历届中央六次全会都兼具两个特点:一是工作研究,二是总其大成,“检验”和“交卷”。那么,从党十六大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目标,到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再到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安排部署,这种理念的提升和完善,就是一次“交卷”,一种新的境界。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六中全会既是一次新的征程,也必将把“和谐社会”推至最高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