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我儿子不是说相声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央视《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中担任主持的马东,是马季的儿子。日前,有记者问马季:“为什么不让儿子马东说相声?”马季乐了:“马东就不是说相声的料!”马季披露,他一直不愿马东说相声!马季说:“我干了一辈子相声,相声这门艺术有它独特的地方,不是谁有说相声的愿望或者经过努力就能说好的,父亲说得好,儿子也不见得能够说好……我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不要受我的影响太多。”(10月7日《扬子晚报》)

  品读一下马季的“回答”,能够我们以一些启示。

  相声是一门独特的艺术,要说好它并非易事。这是马季在实践中的经验和感悟。相声就其表现手段而言,包括说、唱、学、逗、演等方面,并非人人所能。有的能说不大能唱,有的会唱却不大会演,有的能演却不善表达,对这门语言艺术确实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有的相声缺少包袱,没有悬念,有的失之油滑、低俗,观众笑不起来抑或一笑了之,除了相声本子的原因,恐怕与说者的水平不高有密切关系。马季凭着对儿子的了解,认为他“不是说相声的料”而不让其滥竽充数,这既是对儿子负责,更是对相声事业负责。

  早在1933年,鲁迅先生在《作文秘诀》一文中写道:“……作文却好象偏偏并无秘诀,假使有,每个作者是一定传给子孙的了,然而祖传的作家很少见。”说相声亦然,父亲说得好,不等于儿子也能够说好。马季作为一个相声泰斗不硬求儿子继承父业,希望他能培养出自己的爱好,这种“民主”作风是难能可贵的。现在有不少家长总希望能在孩子身上培养出自己的爱好。由于他们的大包大揽和高期望值,致使孩子没有自由发展的空间,学习很不快乐。更有甚者,有的父母完全把孩子的将来当作一场赌博,孩子还没有长大就开始为孩子设计美好而光辉的未来了,而不大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往往是“强按牛头喝水”,结果不是扼杀了孩子的天分就是使原本可以优秀的他们变得平凡甚至平庸。这方面教训可谓多矣!

  父母培养教育子女天经地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无可厚非。但“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鲁迅《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我理解,鲁迅所说的“完全的解放”,实际上就是不要束缚孩子的“手脚”,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放飞他们的理想和智能。给孩子指定适当的目标,施加一定的压力是必要的,但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发展空间。有专家认为:应该把未成年人看作积极主动的权利主体,是现代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权利的基点。只有在充分尊重未成年人权利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才能使对他们的保护有利于他们的发展,最终达到其独立于社会的目的。成年人对未成年人权利的漠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发展,也成为家庭教育失误最根本的原因。

  实践证明,马季对马东的评价和态度是对的。最后,马东并没有对相声产生多少兴趣,18岁赴澳大利亚留学主修计算机专业,但一次看到了台湾主持人胡瓜主持的脱口秀节目,突然意识到这种工作是如此迷人。马季说:“当时马东跟我透露了这个想法,但是我没当真,年轻人嘛,想法总会变的。没想到他坚持下来了,还做得有模有样。”马季尊重马东的选择和发展,使之才尽其用,事业有成,这是值得做家长的好好深思和学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