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钱用到百姓身上”应是医改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01 生活报

  盛翔

  据10月9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由国家11个部委联合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的成立,涉及千家万户的医疗体制改革,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一项调查显示,在谈到“新的医改方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时,58.7%的人认为“如何把政府投入切实用到老百姓身上”才是最关键的。

  在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数百亿元———显然,这样的医疗投入使得少数人占用了其他人的医疗资源。

  因此,新的医改方案无论采取何种模式、无论增加多少政府投入,都必须想办法保障政府要“把钱用到百姓身上”,破除官本位,而代之以民本位。

  医改投入究竟是给少数人使用,还是给广大百姓使用?如何使这一安排更符合公平正义的标准?这是公众期待“把钱用到百姓身上”的第一层含义。

  “把钱用到百姓身上”还有另一层含义,即从政府投入到百姓享受医疗服务,沿途的损耗会有多大?新的医改方案是否对此设计了有效的约束措施?如果政府的投入被某些人、某些机构截留的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就不可能保障公共医疗的投入能公平地用到百姓身上,医改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百姓“看不起病”的难题就难以破解。

  所以,笔者以为,新的医改方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政府公共医疗投入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并且确保在其运作过程中,不被某些中间环节截留。这应该是医改方案的核心所在,也是医改成败的关键所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