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制办学规模增加专业留学生比例中俄校长热议中俄合作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吕晓艳 黄义伟

  11日,在第六届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中俄两国140余位校长就中俄合作办学现状、前景展开研讨。

  通过合作办学提高双方国际化水平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说,通过合作办学,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学习两年半,首先过了俄语语言关。更重要的是他们生活在异国他乡,培养了自立、自律等综合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较国内学生有明显提高。俄罗斯学生通过在中国学习三年,基本掌握了汉语,他们通过与中国学生一起活动,一起同台演出文艺节目,了解了中国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为今后的提高及参与中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通过中外合作办学,能够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升双方院校的国际化水平。

  国际合作办学是优化教育生态环境重要途径

  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指出,国际合作办学是优化高等教育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是办好一所大学的重要标志。”李荣德表示,大学教师的业务发展要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相结合,学校应根据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及社会的需求经常举办学术研讨班、进修班、读书班、学术报告会,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形成新的学术思想。大学的学术自由氛围,不仅体现在学术的高水平上,更体现在保证学术自由的制度上。

  李荣德认为,国际合作办学是优化高等教育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在合作办学过程中,通过引进外方学校师资、教学计划、教学理念,并通过学生互派、教师互访,学术交流等形式有助于丰富高校的微生态环境,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途径和广阔平台。

  加强毕业证书互认加大专业留学生比例

  俄罗斯联邦布市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巴夫罗维奇认为,现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还只停留在互派学生这一层次,双方应再上升一个层次,由于中俄两国培养学制的不同,中国的本科要四年,俄罗斯则要五年,双方应该在共同研究教学计划、培养体系以及毕业证书互认等方面继续努力。

  在谈到中俄两国继续培养的人才,沈阳理工大学校长邢贵和建议,应该加强定向培养,培育两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技术人才。在留学生的选派上,我们应该加大专业留学生所占的比例,应该把各自国家建设的需要,在学生中广为宣传,使国家选派留学生的工作更有计划性,使学生留学更有目的性。

  高职高专型学校需控制合作办学规模

  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薛宝林表示,高职高专型的学校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要注意控制学校规模。

  薛宝林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原来的中外合作办学都是以民间方式进行的,现在则是“自由恋爱”,需要互相承认,互相敞开心怀。薛宝林透露,我省高职高专类学校共有42所,而开展对外合作办学的却只有15所学校。很多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合作都是空白状态。“俄罗斯教学设施好,教育氛围浓,一个班不超过10个人,老师的教学更有针对性。所以在合作办学中也要注意控制规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