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等华人"挟洋自重蔑视同胞 旅美侨领撰文痛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12 中国新闻网

  

高等华人

  资料图片: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日前在美国《侨报》上发文称,鲁迅先生曾对同胞崇洋媚外的丑陋行径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处处摆出一副高等华人的面孔”。这种现象如今死灰复燃。

  文章表示,要寻觅“高等华人”的踪影并不难,他们有一些特别显眼的地方:

  从内心瞧不起同胞,甚至恨自己也长着黄皮肤、黑头发;不愿与同胞往来或交谈;不愿说汉语,而操着带浓重“地方特色”的“中国式英语”;总是极力抨击、贬低中华文化,事事以欧美为标准,尤其在洋大人面前;把“打入主流社会”当作远离华埠的借口,几乎从不踏足华埠,不愿在华埠与侨胞共同庆祝中国节日,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形下,如买菜、带洋人朋友到华埠吃饭、为洋主管买中国礼品等。

  文章说,一些留学生或公派人员,由于比其他同胞知识面广一些、家庭背景好一些,有意无意间,就会产生自以为身份高级些、地位权贵些的幻觉,时常在同胞面前摆出一副高人一等的嚣张气焰、甚至是对同胞的蔑视。不知不觉中,也就自我演变成身份地位与其他同胞不可同日而语的“高等华人”。

  文章认为,他们之所以如此,归根结底,是在内心深处隐藏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民族自卑感,于是“挟洋自重”,任何事情,只要稍为沾上个“洋”字就认为代表领先、智慧和文明,凡属东方的就认为落后、愚昧、未开化。不少“高级华人”一直无法挣脱此类怪圈,甚至有不少人正逐步迈向其“最高阶段”——出卖国家与民族利益。

  文章指出,华埠是中国在海外的缩影,不少想到中国旅游或访问却无法如愿的西方友人都喜欢来华埠参观、游览,或参加华人社区的活动,特别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有着语言优势的留学生、公派人士,如果能够克服其内心深处严重的民族自卑感,摆脱“崇洋媚外”的观念,摒弃“挟洋自重”的行径,利用其本身的语言优势,让外国友人真正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人以及中国现状,为推广中华文化尽点绵力,岂不是更有意义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