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风情万种的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21 青年时讯

  欧洲乡村旅游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它起源于19世纪,兴盛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

  欧洲乡村旅游的内容丰富多彩,根据性质、定位、经营等方面的特色,欧洲农业旅游各有自己的不同特色。人为地划分欧洲乡村旅游为传统观光型、都市科技型、休闲度假型未尝不可,但千变万化的类型中不变的是乡村宜人的田园风光、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的绿

色和自然的种种。

  于是,在法国的葡萄园和酿酒作坊,游客不仅可以参观酿酒全过程,还可以品尝、带走自酿的葡萄酒,体验到与在城市商场买酒不大一样的乐趣。更有1.6万户农家建立了乡村旅馆,每年接待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意大利几年前就有上万家专门从事“绿色农业旅游”的经营企业,当年夏季就引来了百万本国旅游者和数十万外国游客,到各地的“绿色农业旅游区”休闲度假。美国夏威夷2000年全州就有5500座农场从事农业旅游,全州农业旅游产值中1/3来自农产品的直接销售。加拿大根据游客的需要,则将美食设计到乡村旅游之中,把“乡村旅游”和“田园美食”巧妙地结合起来,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旅游文化。阿根廷则制定和推行了乡村旅游业发展计划,推出了“马背上的阿根廷”、“南美土著部落”、“农庄生活”、“乡村手工制作”、“乡村美食”以及“乡村节日之旅″等旅游项目,并在全国举办巡回展览和专题研讨会议,向从事乡村旅游的个人和团体提供优惠贷款和补贴,向全国的农牧业生产者提供乡村旅游知识培训;还成立了“阿根廷乡村旅游网”,鼓励所有农牧业生产者加盟。而英国政府更是加大专项费用的投入推动促进项目的深入开展。

  自从1936年,法国民众就可以在节假日带薪出门旅游。当时法国民众在节假日无事可做,大多数人来到了海边,因为他们以前从没见过海。法国海岸线有2000公里,位于法国西南部。那里成为了法国假日旅游的首个区域。

  从1960年到1970年的10年时间里,法国旅游经济得到了真正的发展。社会旅游(全民可以享受的假日,包括有钱人或中等收入者)在乡村和海边兴起。人们修建了大量的度假村。法国度假者会选择传统的酒店或度假村(许多小型房屋以村寨的模式修建在一起,里面有各种休闲设施、儿童活动场所和特色餐饮,价格经济实惠)。然而,70年代中期之后,法国人厌倦了在沙滩海岸边度假,因为那里游客太多。他们转而热衷于绿色旅游和乡村旅游。随着工业生产经济(主要产业)的疲软和迁往乡镇人口数量的上升,往城镇迁移成为不少欧洲人倡导的生活方式。在这个背景下,与乡村紧密结合的新兴旅游方式具有了发展的前景。法国人把去乡村旅游称之为“绿色旅游”、“生态旅游”或“可持续性旅游”。

  说到法国的乡村,就不能不说普罗斯旺。蜿蜒的罗纳河由北向南一直流淌到蓝色的海边,无数个保留中世纪原貌的小村落、城堡、修道院点缀在这片内陆丘陵至沿海的地区。荒芜的峡谷、广阔的湿地、原始的自然保护区……属于这个地区的还有马赛、阿维尼翁、阿尔勒、奥朗日、尼斯和艾克斯等城市,这片不足150平方英里的地方就是彼得·梅尔笔下的普洛斯旺山区。

  自从彼得·梅尔把普洛斯旺推向公众眼前,普罗斯旺成为众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普洛斯旺的生活简朴而高尚,在这里生活节奏缓慢,好好地吸一口忘草香,尝一口鲜味芝士。

  田间有人在割熏衣草。路过的少女的裙边帽檐插满深紫浅蓝的花束,自行车上也插着几枝,在风里摇摇晃晃。不仅是外来人,包括法国本地人,他们也会选择在普洛斯旺的某个小镇子度过。作为一个典型的法国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平日的辛勤工作似乎全为了享受这假期的美妙时光。

  咨询补给

  交通:可租车、乘巴士(3~10欧元)在某个小镇下车,然后可徒步走至下一个小镇。

  语言:由于普罗斯旺为山区,当地中年以上人不讲英语,甚至根本不会英语。

  购物:熏衣草香水、香料、乳酪、腌橄榄、橄榄油。

  住宿:可以自带帐篷、睡袋野营。小镇的旅店比城里的旅店价格还高昂,可以考虑租房车,既可以游玩,又可以在车上休息。

  其他:要看熏衣草的游客,最好等6月~7月的时间去普罗斯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7月10日前后,花农会将熏衣草都收割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