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溢占”失败 暴露红衫运动的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44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刊登文章说,倒扁总部原想乘十月十日“天下围攻”的气势,当晚开始“溢占”台北火车站前忠孝西路,并拟持续占据至十三日“立院”罢免案表决日,以影响交通来升高对“立法院”的压力。

  文章说,红衫运动深入人心,极受支持,无可置疑;这是此一运动的能源。但是,这些红衫群众能否执行强占马路之类的方案则是另一回事,以前晚的实验来看,已暴露出此

一运动在体质上的局限。

  文章指出,红衫客的集体性格是和平,这是运动展开以来所显现的特征;但是,相对守法及保守的中产阶级心态,似也是红衫客的通性,所以倒扁总部首次尝试的“溢占”行动遂告失败。

  前天的“溢占”行动失败,在天时上缺乏“公务机要费”结案之类的大冲击;在地利上忠孝西路太宽也太重要,不易建立强占的可行性及正当性;在人和上,以上班族及妇女为主的红衫客,亦很难执行强占大马路三天三夜的战术方案。

  施明德说:留不留下来(占据忠孝西路),要由人民决定。最后“溢占”未能实现,果然是由人民决定;“性格”决定命运,这或许正是“绿头蓝身”的红衫运动的必然结果。

  当然,天时、地利、人和也可能出现不同的组合,红衫客未来是否会有另类的演出,恐难逆料。不过,这次“溢占”未果,多少也对红衫运动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预测依据。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