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六对父子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30 南方周末

  第六对父子得主

  罗杰·科恩伯格首次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真核生物的转录过程,阐明了基因信息如何从DNA转录到RNA

  ■透视2006诺贝尔化学奖

  □实习生袁玥

  再过两个月,罗杰·科恩伯格将和90岁高龄的父亲一起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47年前,当他还是个12岁孩子时,罗杰·科恩伯格(RogerKornberg)曾随父亲阿瑟·科恩伯格(ArthurKornberg)去过一趟斯德哥尔摩。那一年,父亲与人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今年,儿子独自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是有史以来的第六对父子诺贝尔奖得主。

  父亲研究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分离出复制所需的酶,并且阐明了基因信息如何从一个DNA分子传送到另一个DNA分子。儿子则首次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真核生物的转录过程,阐明了基因信息如何从DNA转录到RNA。

  真核生物是有细胞核的生物,比细菌更为复杂,人、动物和植物都属于真核生物。真核生物如果想运用存储在基因里的信息,必须先将信息备份并传送至细胞外层,细胞再利用这些信息生产蛋白质,这个备份过程被称为转录。

  “我早就料到他能拿这个奖,他的工作非常重要。”得知儿子获奖,老科恩伯格说:“据我所知,他几年前就在候选人名单上了,但他自己不愿去多想。”

  老科恩伯格快90岁的时候,还坚持去实验室工作。他曾撰写自传《酶的情人———一位生物化学家的奥德赛》,阐述他对科学的情有独钟。这本自传后来还推出了中文版。

  老科恩伯格的妻子曾经是他的同事。他们膝下有三个儿子,其中,老科恩伯格对科学的挚爱传染了长子罗杰和次子托马斯。托马斯·科恩伯格目前在旧金山加州大学担任生物化学和生理学教授。

  “我的父母都有着缜密的科学思想,他们通过各种实例教我们如何用逻辑和理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罗杰·科恩伯格回忆说,“科学是我们晚餐谈话的一部分,是每个下午和周末的活动。可以说,科学的理性就是我们的第二天性。”

  小科恩伯格八九岁的时候,父亲就常常周末带他到实验室来做一些简单实验。当父亲问他想要什么圣诞礼物,小家伙毫不犹豫地说他想做一个星期的实验。

  上高中以后,小科恩伯格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地方来实践他对科学的热爱。他在保尔·伯格的实验室里做一些工作,伯格是老科恩伯格的同事,同时也是198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对于自己的儿子,老科恩伯格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我是一个生物学家,罗杰也是一个生物学家,但除此以外,他还是一个结晶学家,一个结构化学家和一个基因学家。在所有我认识的人中——我教过好几百个学生——罗杰是最有远见、最有目标意识和方向感的一个。”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王栋目前在小科恩伯格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他对本报说:“罗杰对科学的那种执著和热情,令人惊叹和感动。直到现在他还亲手做实验,这在像他这样资深的科学家里是不多见的。”

  “罗杰的实验室不算大,只有十几个人,实验室条件也不算很好。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个实验室都很是吃惊。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出超一流的工作,实在令人佩服。”王栋说,“有意思的是,前些天我和实验室里同事还讨论今年的诺贝尔奖会颁给谁,我们觉得RNA干扰机制和罗杰的工作都有可能。没想到还真被大家猜对了。”

  参与过小科恩伯格工作的前后共有几十人。他把自己的获奖归功于团队:“这项工作不是我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完成的。是许许多多非常聪明的斯坦福大学学生和博士后,用他们的勤奋、思索和灵感帮助我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如今,罗杰·科恩伯格在继续研究基因转录的调控过程。他说,得奖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还有更多更令人兴奋的发现就在前面。

  

第六对父子得主

  罗杰·科恩伯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