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航天员后年太空出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神舟飞船预计在2008年实现对接,航天员实现出舱。究竟是选择哪个航天员,现在我们的航天员都在做培训。”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发布了《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我国政府继2000年11月22日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以后,发表的第二版关于中国航天活动的白皮书。

  “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已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说。9时20分,离发布会开始还有40分钟,国新办的发布大厅已是座无虚席,大厅后排架起了一溜儿摄像机,场面蔚为壮观。

  孙来燕说,发展航天事业有助于解决某些社会经济问题。在本月底,就要发射一颗直播卫星,这样在每一个农村家庭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最近我们回收了一颗育种卫星,装载了200多公斤农业种子,经过地面的培育、繁殖,它会比地面种子的培育时间缩短两到三年,这样对农民将来有新的优良品种,增产增收、抗灾害都会起到作用。

  在回答关于女航天员的问题时,孙来燕表示,随着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不仅要送女航天员上去,我们还要把一些科学家、哲学家送到太空,也许有一天新闻记者也会被送到太空。孙来燕介绍说,“嫦娥一号”预计明年奔月,主要探测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环境。

  关于火星探测计划,孙来燕表示,目前我们尚没有制定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

  在回答记者关于太空旅游的问题时,孙来燕说,要把人送上太空,包括一般的游客,我想首先是要保证安全性,我们要保证送上去,但是不能让他回不来,还要让他安全回来,所以,我们要卖双程票。

  等我们的技术更成熟、更可靠了,太空旅游的可能性是有的,不光是男游客,包括一些女游客也能送上太空。“你们也不妨到我这儿早点登记。”J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