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维护民众权益 台当局岂可等闲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2 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说,本报日前报导了“行政院消保会”评比行政体系“消费者保护工作绩效”结果,指出近半数“部会”对民众的消费权益保护根本就在不及格或勉强及格的边缘。这则新闻及其后续的考核、追踪、改善,影响民生甚巨。目前,虽因朝野焦距大都放在倒扁运动的发展而未予以留意,但我们认为,衣食住行育乐皆属人民每日不可或缺的基本民生事项,密切影响个人、家庭、社会发展,不但消费者有权要求最好的质量及服务,本身同时是纳税人的全体人民,更有权利要求行政部门在相关业务的经营及管理上提

供最完善的服务,确保应有权益。

  报导揭露,“行政院消保会”日前针对行政当局二十五个“部会”,就提供民众服务议题进行评比,结果发现包括“交通部”、“金管会”、“内政部”、“国防部”、“教育部”、“陆委会”等在内,有近半数高达十二个“部会”被列为勉强及格的“普”等或不及格的“不列”等,“农委会”、“经济部”、“中央银行”与“人事行政局”则因消费者保护周到,并列“优”等。

  社论表示,对于“消保会”推动这项民众服务评比考核的用心,我们首先愿在此肯定。众所周知,研考、评比这种工作,一向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接受考评者无论准备再充分、表现再努力,难免有缺点瑕疵,成绩也有好坏排名差异,不服评比结果后转而责怪、抱怨主持单位评比不公或见小不见大的比比皆是,主事者也动辄陷入“里外不是人”困境。尤其评比及接受评比者,同样是“行政院”下属组织,不但会有业务来往,负责人更会在公私场合碰面,对“消保会”而言,评比各“部会”服务民众绩效,显然是一项不讨人喜欢任务,“消保会”能够贯彻执行,值得肯定。当然,美中不足地是,对于列名优及良等“部会”,“消保会”即大大方方列出“部会”名称,对列名普等及不列等“部会”,却乡愿式予以保留,我们难免失望。因为,如此隐恶扬善虽然厚道有余,但却无法发挥敦促改过及鞭策进步的功用,让整个“消费者保护工作绩效”考评作业产生了不必要的缺憾。

  其次,我们期待“消保会”除了对各“部会”所提供服务从形式上、程序上评比外,更能从实质内容的查核进行评比,以期发现缺失、提升服务民众品质。就以最近引发消费者、“消基会”注意及不满的调整油价作业为例。九月下旬,因为“行政院”关切、消费者批评,“中油”公司心不甘情不愿的每公升油价降低○.九元,但与外界的认知调降二.五元却有很大差距。我们认为,“中油”既是公营事业,承担协助稳定物价任务,而且在进口、炼制、营销上长期独占优势,即不可选择性以市场机制为盾牌,抗拒民众合理调降油价的要求。对于“中油”的主管机关“经济部”,在此次评比中获得“优”等评比的结果及原因,我们不怀疑,但对“中油”因为管理及人事成本无法与台塑相比,在缴库压力下涨价快、涨价大,跌价慢、跌价小的缺失,“经济部”如果管理、督导不良,“消保会”不可故意忽视或低估。唯有进行实质内容的评比,台湾行政体系的服务民众质量才有可能提升,“消保会”的“消费者保护工作绩效”考评,才有意义。

  社论最后强调,我们必须指出,因为全球化、自由化,区域间商品及服务可以朝发夕至,人民的健康及权益保障日益重要,但“部会”的作业似乎还停留在旧日水平,包括美国污染菠菜及绿叶莴苣追查、清除作业,即让台湾人民饱受威胁。再溯及久远一点,为了台美关系考虑,当全世界对进口美国牛肉采取观望态度之际,“经济部”、“农委会”却一马当先,都让人遗憾“部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识赶不上时代。事实上,产销者与消费者间只是契约关系,不满意可以诉诸诉讼,但“部会”与民众间存在的是比契约关系更重要的“主权”与公仆的联系,“政府”对民众、纳税人消费权益的维护,岂可等闲视之?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