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刘财添:渔业将成为琼台农业合作最漂亮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月十二日电 题:渔业将成为琼台农业合作最漂亮的事业

  ——访海南新海洋水产有限公司台商刘财添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渔网一点点收拢,鱼儿跳出水面,拍打朵朵浪花……正在岸边巡视的主人刘财添,盯着撒欢儿的鱼儿,满脸笑意。

  海南新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财添是一位来自台湾高雄的台商,毕业于高雄海洋水产学院,在台湾一直从事海洋水产渔业。因朋友之邀,一九九八年来到海口,成为最早在海南养殖单性罗非鱼的台商之一。

  “海南没有工业污染,水质良好,水产品品质好,颇受海内外市场欢迎!”在刘财添眼里,海南是渔业生产的天然宝岛。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八日,是刘财添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养殖的罗非鱼首次出口美国,是海南第一单外销水产品。

  如今的他,在海口三江镇三江农场围海承包一千亩水面,经营范围扩展至深加工,部分产品打入美国高端市场,取得较高附加值。

  刘财添开创了“农户加公司”的经营模式。他为当地农民培训养殖技术,给农民提供种苗和饲料,回收成品鱼。附近的养殖户用较少的资金,获得较稳定的收益,而公司的产量规模藉此提升。

  刘财添的成功示范,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海南投资。在三江农场,刘财添引来的同乡就有四、五位,养殖面积约五千亩。全岛养殖罗非鱼的台商达二十人左右。

  目前,罗非鱼养殖已成为海南一个庞大的产业。养殖面积达十九万亩,年总产量近十五万吨,约占全国的百分之十五,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加工出口激增。今年上半年,水产品出口量居全省出口产品的第二位。

  “台湾的资金和技术加上海南的资源,合力开拓国际市场,渔业将成为琼台合作最漂亮的事业!”刘财添信心十足。

  刘财添的信心来源于对市场的洞悉。他每天都跟踪了解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主要水产品市场的动态。他认为两大因素促使海南水产品养殖前途看好。一是国际市场需求量大。欧美消费市场有食用鱼片的传统,但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海捞成本提高,鳕鱼片、金枪鱼片纷纷涨价。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的罗非鱼成为替代品。二是海南拥有良好的养殖生态环境,养殖鱼的品质上乘。随着欧盟解除对中国养殖鱼类等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禁令,海南罗非鱼有稳固的出口渠道。

  未来琼台渔业要在水产品深加工和物流方面加强合作,走国际精品市场而非大卖场,提升渔业效益。

  八年的海南创业,使今年五十二岁的刘财添深深喜欢上了海南这块热土:“看我晒得黑黑的肤色,我已是半个海南人了!”让他欣慰的是,海南的投资环境渐趋完善,“农场给我们台商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

  在一处宽阔的水面,刘财添按下自动投料机按钮,瞬时,水面“哗哗”声响,层层涟漪荡漾。刘财添介绍水里养的是新品种鲶鱼,他神色幽默地说:“这批鲶鱼是我下一个五年的金种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