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警方“有奖举报”4年发放奖金上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记者黄豁)重庆市公安局12日向社会宣布,自2002年建立“有奖举报”机制以来,群众举报帮助警方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抓获了一大批逃跑时间长、流窜区域广、藏匿深、影响大的逃犯。4年来,重庆警方共向举报有功群众发放奖金123.461万余元。

  据统计,自2002年10月至今年8月,重庆各级公安机关共接群众举报线索67698条,

通过查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41起,抓获各类逃犯1171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122人;同时,公安机关对群众的举报奖金兑现额度也逐年攀高,2004年兑现奖金33万元,同比增长186%,去年兑现奖金40.7万元,同比增长22%。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表示,“有奖举报”使群众踊跃地向重庆市公安局犯罪举报中心提供线索,在实践中凸显出破大案、破命案、多破案、快破案的巨大优势。2004年5月18日,重庆市万盛区发生了一起一次杀死4人的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林仁国潜逃,公安机关立即展开搜捕。5月22日,根据多名群众的举报,公安机关在贵州省将犯罪嫌疑人捉获,仅用4天就成功告破此案。公安机关根据规定给予了举报人4万元的奖励。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重庆市公安局设计了“犯罪举报线索管理系统”专用程序软件,一方面充分考虑到群众在举报犯罪线索时的各种心态和要求,另一方面严格遵循公安机关的保守秘密、兑现奖金方面的承诺,设计出了语音提示、线索代码、举报密码、人工接报、自动录音、中奖查询等特殊程序。同时,在奖金兑现上,可以根据举报人的要求,采取邮寄、电汇、转账、约定地点领取和直接到公安机关领取等多种方式。“有奖举报”系统运行4年多来,没有发现举报人被报复、打击的问题,有力地保护了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调动了广大群众举报的积极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