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通报子牙河污染情况:五原因导致"有水皆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2日电(记者 田张梦)针对“有河皆枯,有水皆污”的子牙河水系现状,今日下午河北官方通报了子牙河污染情况,并强调将加大该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

  在今天召开的河北省子牙河水系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河北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介绍:“子牙河水系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在河北省境内流域面积约为2.7万平方公里

。子牙河水系多项污染指标浓度为该省最高值,劣Ⅴ类的河段比例已经超过了55%。”

  据悉,沿河两岸农民为降低生产成本,普遍采用污水灌溉农田,造成了土壤、地下水、农作物品质的严重污染,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另外,大量污水最终汇入子牙新河,进入天津境内,由此引起的跨省污染纠纷逐年增多。

  姬振海称子牙河水系水污染严重成因有五个方面:

  一是水资源极度匮乏,河流自净能力差。近20年来,子牙河水系年均降雨量逐年减少,流域内地下水超采严重,水位持续下降。

  二是城市(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部分生活污水及经城市管网集中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处理率很低。

  三是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重污染工业企业集中。该流域的工业产业结构以医药化工、印染、造纸、酿造等资源能源消耗型行业为主导,工艺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污染较重。

  四是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偷排偷放问题严重。现有法律法规赋予环保部门对违法企业的处罚手段少,力度低,排污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现象严重。

  五是环境执法手段薄弱,监管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