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财政今年起对边少地区基础测绘专项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3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讯从今年起,中央财政设立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测绘专项补助经费,专门用于补助边少地区地方政府开展基础测绘工作,边少地区基础测绘有望加快发展。为此,财政部和国家测绘局近日联合制定《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测绘专项补助经费管理办法》。

  据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基础测绘是在我国国土进行的具有基础性和普遍适

用性的测绘活动总称,具体指建立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进行基础航空摄影,获取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和更新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建立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系统。远地区指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财政困难的地区,主要包括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少数民族地区指我国律法规明确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近年来,边少地区基础测绘有了很大发展,基础测绘作为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对边少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边少地区的基础测绘总体水平仍然很低,严重影响了边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在我国西部南疆沙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地区,涉及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6省区的约2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至今没有1:5万比例尺的地形图。再如1:1万比例尺地形图,在内蒙古,1997年以前的图已基本没有使用价值,而1997年以后的图覆盖面积还不到全区的15%;在广西,1993年以后的图更新范围不及16%;在新疆,仅经济开发带6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就需要2.4万幅图,可仅有不到1/6的区域有了自1998年至2004年测制的图。边少地区基础测绘水平的低下主要因为基础测绘投入水平的低下。这些地区有的年均投入只有几十万元,还有的几乎为零。边少地区基础测绘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亟待改变,基础测绘投入亟待增加。仅以新疆的重点区域为例,即使每年投入1250万元,也需要20年才能测制完成1:1万比例尺地形图。

  这位负责人说,中央财政对边少地区开展基础测绘工作给予专项补助资金,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关于“国家对边少地区基础测绘给予财政支持”的规定作出决定。这一专项补助经费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综合部门对基础测绘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将有力地促进边少地区基础测绘的开展。

  这项补助经费专门用于支持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原则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基础测绘工作,具体包括国家三、四等平面控制网、高程控制网和空间定位网的建设、更新、维护,1:1万及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和影像图的制作、更新,区域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更新、维护,其他基础测绘产品的制作、更新以及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只要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满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测绘保障的急需,符合专项补助经费支持的地域范围和使用方向;符合全国基础测绘规划和地方基础测绘规划要求;有明确的目标、组织实施计划和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并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的,都可以申报基础测绘专项补助经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