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生死营救在呼和浩特掀起爱的涟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2日电(记者勿日汗、柴海亮)国庆之夜,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街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一位出租车司机命悬一线。生死瞬间,三位素昧平生的青年面对汽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冒死救人,将他从死神手中夺回。

  事发之后,呼和浩特市民被三位热血青年见义勇为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当得知被救司机因生活贫困治疗费用没有着落以及其中一位救人青年是贫困大学生时,人们纷纷解囊

,为他们奉献爱心,爱的涟漪在呼和浩特一层层传递……

  出租车被撞起火三青年冒死救人

  10月1日晚11时08分,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一辆绿色三厢夏利出租车为躲避路人与另一辆出租车相撞。安装有天然气罐的夏利车前机盖处突然起火,火势迅速向车内蔓延。因撞击昏迷不醒的司机边文增被困在车内,命悬一线。

  约两分钟后,一辆黑色小轿车路过出事地点停了下来。车上跳下两位20多岁的男青年,跑向燃烧中的汽车救人。

  变形后的车门像被焊死一般。他们用手掰碎已有裂缝的车窗玻璃才拉开车门。可是,司机的双腿仍被卡死在变形的车内。这时,司机突然醒来,说:“我太疼了,别管我了,一会儿汽车就要爆炸了,你们快走吧……”两位青年没理会,仍然费力地解救。

  就在此时,一位路过的青年学生也加入了营救行动。三人同时伸出双手,摸索着将受伤司机拖出驾驶室。

  三人抬着伤者刚刚走出约10米远,身后就传来“轰”的一声闷响,天然气罐爆炸,整个车身瞬间被大火吞没。随后,三人又协助赶来的急救人员将伤者送到医院。

  这三位青年分别是在北京军区服役的特种兵颜昊,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招商局职工颜旻和内蒙古工业大学能动学院大四学生常胜。颜昊和颜旻是亲兄弟。

  被救司机的亲属对记者说,他们到医院时见到,颜昊的手上烧了5个大血泡,颜旻头发被烧焦,头部受轻伤。

  被救司机生活拮据爱在心手相传中延续

  三青年3分钟生死营救出租车司机的事迹在感动青城的同时,被救司机生活拮据、难以凑够治疗费的情况也牵动着青城市民的心。

  10月9日,呼和浩特市交通广播电台发起爱心救助活动,第一天就收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1.71万元。边文增所在的呼和浩特市顺驰出租汽车公司为边文增捐款,他所参加的呼和浩特市爱心车队的队友们陆续过来看望他,并为他捐款。

  内蒙古海神煤炭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凤雄在呼和浩特出差赶往飞机场的出租车上,收听到呼和浩特市交通广播电台发起爱心行动的消息后,为边文增捐助了1万元。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见到边文增时,他身上多处缠着纱布,眼睛与眉毛间缝了几针……他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边文增的全身共有6处粉碎性骨折,伤势很重。目前已完成了锁骨和左手臂的连接手术,几天后将进行腿部手术。

  边文增说:“我是一名下岗工人,几年前妻子与我离了婚,母亲又患有脑血栓,全身瘫痪,有个孩子在上中学,家里全靠我一人开出租车挣钱。我现在的住院费都是亲朋好友东拼西凑拿来的,但还是不够手术的所有费用。”

  作为呼和浩特市赫赫有名的爱心车队中的一员,边文增平时做过很多好事。今天,这位爱心人士遇到困难时,全社会动员起来,传递起爱的接力棒。

  “素不相识的三位年轻人不顾生命安危救我一条命,社会上那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的感激之情难以用言语表达。等我痊愈之后,我会将这份爱延续下去,帮助别的人。”边文增激动地说。

  救人大学生家庭贫困青城人民将爱心进行到底

  连日来,三位英勇救人的年轻人被鲜花和锦旗包围着,深受感动的呼和浩特市民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他们的崇敬。

  当人们得知,救人青年常胜是一位贫困大学生后,草原青城又掀起一股为常胜捐款的热潮。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万昌带头为常胜捐款500元。

  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常胜的老师和同学告诉记者,来自内蒙古通辽市蒙古族牧民家庭的常胜,家里很贫困,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又患有重病。为了完成学业,每个休息日他都在工地上打工挣钱,至今还欠学校3年的学费。而且家里为供他上大学,弟弟妹妹都已经辍学。

  “现在社会上这么多爱心人士知道我的困难后,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这让我很感动。”这位略显腼腆的蒙古族小伙子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呼和浩特市市委宣传部、市团委等单位已在呼和浩特市团员青年中发起学习三位见义勇为青年的活动。

  截至10月11日,呼和浩特市交通广播电台已募集到爱心款2万多元,受伤的边文增也在病房中陆续收到4000多元。

  在这充满爱的金秋时节,爱在心手相传中默默延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