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专家联名倡议:应强制推广“源头节油”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魏晞)记者十二日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刘光鼎院士、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原中石油集团的添加剂专家赵崇智高工、华南理工大学蔡锐彬教授、原国家计委能源司蓝锡巨副司长、原交通部汽车节能专家郭亦明教授等一批能源、石油化工、汽车、环保专家一致建议:国家应在炼油企业强制推广“源头节油”产品,以节约能源,降低环境污染。

  多位专家联名建议并非偶然。此前,国内由中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推出的“源头节油”型产品即多方遭遇推广危机,此番建议亦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

  二00三年十二月至今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历八次上调。随着油价持续攀升,节油市场开始火爆。随意走进一家汽车用品行,燃油添加剂、汽油添加剂、节油剂、节油精、节油宝、节油器等,花样层出不穷。对此有专家一针见血指出:多数节油产品名不副实。

  为此,中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与北京长信万林科技公司经多年研制,推出兰炼MAZ燃油清净助燃剂技术。这项新技术在炼油企业生产燃油的最后一道工序中直接添加,可明显提高燃油的使用性能和效果,使燃油节油率平均达到5%以上,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明显改善。其中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T)分别可下降20%、10%、8%和30%。

  为此,甘肃省专门根据这种产品既能节油又能降污的特性,建立了《优质车用无铅汽油》和《优质轻柴油》地方标准,这两项标准已分别于今年早些时候在甘肃省内强制性执行。这两个标准的最大特色是在燃油标准中规定了节能、降污、清净三项指标,这属于国内首创。

  但是,这一“源头节油”技术有别于一般节油添加剂,适合从源头上提升燃油使用品质,并不针对一般消费者,在石油这一特定行业,这一技术遭遇推广瓶颈。

  燃油及燃油价格是国家的统管商品。目前国内燃油市场基本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内,而国家对此类源头节油产品并没有相关政策支持。此外,作为一个特定行业,石油产业内相关部门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控制了节油添加剂的推广,拒绝外单位的先进产品进入。

  一方面是实用的节油技术,一方面是重重压力无法大面积推广,为此,以上多位能源、石油化工、汽车、环保专家方会联袂疾呼。

  这些专家建议:国家应该采用强制性的推广应用办法,在全国炼油企业的源头上直接加入兰炼MAZ这类“源头节油”产品,这样对国家、社会、消费者都有利。他们同时建议,为提高燃油生产、销售企业应用的积极性,需要国家在税收和价格上给予一定支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