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建超就中国政府是否派遣特使赴朝等答问(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0:03 中国新闻网

  

刘建超就中国政府是否派遣特使赴朝等答问(实录)(4)

  10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日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与朝鲜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核合作。中新社发 孙兆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问:你说联合国所采取的措施不应该是为惩罚朝鲜,那么中国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不应该受到惩罚吗?

  答:我们认为有必要向朝鲜方面表明,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不被国际社会接受的,是错误的举动。同时也要向朝鲜方面表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包括朝鲜在内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朝方应尽快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问:你认为美国和朝鲜应该在六方会谈复会之前举行双边会谈吗?如果朝鲜进行更多的核试验,中方会有什么反应?另外,如果日本因为目前的事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中方会持何立场?

  答:关于美朝直接对话的问题,我们始终认为,美朝作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能加强接触和对话,对双方增进互信、加强了解、缩小分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目前双方进行直接对话还有困难,从以往实践来看,可以继续借助六方会谈的平台。六方会谈依然是目前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是中方坚持要尽快恢复六方会谈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部的声明已经表达了中方要求朝方不要再从事任何使局势恶化的行动。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理解日方的关切,认为有关行动应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防止局势升级与恶化。

  问:唐家璇国务委员在美国将与谁会见?他将代表胡锦涛主席向华盛顿传递什么具体信息?另外,赖斯国务卿是否很快将访华?

  答:关于你提的第一个问题,唐家璇国务委员是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他将与美国的高层人士及官员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意见。访问正在进行之中,我得到进一步消息后会向大家介绍更多的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双方正在就赖斯国务卿访华事宜进行沟通,有进一步消息我会适时发布。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出席!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