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革转身 当务何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0:33 四川在线

  随着六中全会闭幕传来的消息,最终“从9个方面,以6项原则”为和谐社会建设路径确立了理性的改革转身,从一个非理性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所造成无数社会矛盾的发展时期,正式转身到了“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理性、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时期。不过,当人们在欢呼六中全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和谐之声中落幕的时候,势必要冷静地看到构建和谐社会仍就任重道远的基本事实。

  从公开报道来看,六中全会是站在过去单一疯狂的经济建设而造成社会并非和谐的严峻事实面前,实事求是地进行反思和检讨后作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改革转身的。换言之,正是由于非和谐的社会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继续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进行,而这种影响又突出地表现在了执政地位遭心疑、行政方式遭怀疑和社会公正遭质疑等重大的政治层面上。因此,唯有以“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民意改革为转身契机,才能够消除对执政地位的心疑、行政方式的怀疑和社会公正的质疑,进而最终消灭负面的政治影响,使中国的和平崛起目标与民族复兴大业走向成功。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六中全会毕竟只是一次党派大会,并非是国家政府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因此,愚下认为,这是一次“党意大会”,并非“民意大会”。假如说在过去那种完全人治的社会时代,“党意大会”能够轻松容易地改变社会面貌的话,没有人会持反对意见,但是,当社会步入到今天人治加法治进而向完全法治时代转型的十字路口时,不得不考虑“党意大会”推动的“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改革转身是否能够一帆风顺畅通无阻,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严肃问题。也正是由于处在“今天人治加法治进而向完全法治时代转型的十字路口”的现状,才会得出“和谐社会任重道远”的正确判断。君不见,以民本思想为主题的六中全会公报,虽然勾勒出了和谐社会建设改革转身路径蓝图,但是,仍就漏掉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真正当务之急。这个当务之急就是——党政分开、党企分开,政企分开、政监(监督)分开与司法独立。不客气的说,并非和谐的社会状态,无一不与这些真正的当务之急存在着密切关系,也正是这些真正的当务之急在近三十年的市场经发展中,与无数围绕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的改革都“擦肩而过”,才会使无数社会矛盾从量变到质变地铸成了今天并非和谐的社会状态。这种原因也就是上上下下广泛认同的——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由此可见,六中全会在给社会带来赞扬、拥护、支持和希望的同时,改革转身也许仍就没有找到“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而需要解决的真正当务之急,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和谐社会任重道远,当务之急扑朔迷离。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在新中国的“新”字上有所创新,解决了上述真正的当务之急,就能够破除千百年来的官本位痼疾,就能够实现真正的民本位社会,这个民本位社会也正是全社会达成共识的——和谐社会。君不见,官本位思想造成并非和谐的社会状况,突出表象在了民(人民)府(政府)关系紧张、干群关系对立、党群关系疏远,官方承诺失效、社会诚信失真,论理道德滑坡、信任危机四伏等等等等并非和谐的社会现象。如果不从解决真正的当务之急着手消灭官本位痼疾的话,任重道远的和谐社会,即使能够缓慢前行,出现的和谐也只能是“施舍和谐”,人民仍就不会过上有尊严有体面的主人翁生活,今天的和谐口号将会变成明天的唾骂口水,今天的和谐概念将会变成明天的失望玄念,理想的民本和谐社会就不会出现。类似的观点可搜索愚下昨日文章《牢骚怪论:被忽略的和谐要件—-谁是主人?谁是仆人?》一文。

  改革转身,顺应民心,当务之急,令人担心。并非和谐社会的根源来源于官僚体制,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就是打破官僚体制建立民主体制。因此,全社会在欢呼六中全会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改革转身决定时,切记不要忽视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究竟是什么?究竟在哪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