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员证代办点收钱后人间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苏阳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海蓝船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蓝公司)招聘船员,在收取了投诉人2000元的报名费后,该公司人间蒸发,原办公场所出现了另一家名为香港华夏国际船务集团(下简称香港华夏)的公司。而同时,又一家名为香港华夏国际船务集团有限公司以招聘船员的姿态浮出水面,结果在工商部门调查下发现这家公司是无照经营,且该公司

内发现有海蓝公司的资料。

  讲述:

  年薪8万吸人眼球

  投诉人张亚萍(化名)拿出了当时海蓝公司刊登的一则广告:招聘国际船员10名,年薪5到8万,学历户籍不限……,其后他的丈夫就想去尝试一下。

  2006年5月12日,张亚萍和丈夫一起来到了位于建宁路275号6楼的海蓝公司。对方工作人员将船员的“美好前景”向张亚萍夫妇俩一一介绍,并承诺在半年的实习期结束后保证能推荐到船上工作。听完这番介绍之后,张亚萍夫妇与对方签订了协议书,并交了2000元办证费。“他们说办船员证一共要收12800元,他们只收40%,就是5120元。我们当时没带那么多钱,他们说可以便宜点,最后只收了我们2000元。”张亚萍说。

  4天后,张亚萍的丈夫就被海蓝公司安排去烟台进行3个月的实习。她丈夫回忆道:“当时有10个人一起出发,到了那边就被分开。我被安排在一艘渔船做一些粗重的活,几乎不能休息。但我还是咬牙坚持,因为当初的合同说如果坚持不下来就算是自动放弃,还要付违约金。”一个月后,他提前回到了南京。

  暗访:

  海蓝“蒸发”华夏“入住”

  老陈回家后休息了一段时间,等到8月中旬才去找海蓝公司安排工作。“因为我是提前回来的,怕对方说我实习期未满,所以才硬是等到了时间后,才敢去找海蓝公司。”

  然而,令张亚萍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来到建宁路275号时,却被告知,海蓝公司已不在此地办公了,现在在这里办公的是香港华夏。“他们告诉我,如果我丈夫还是想上船,他们公司可以帮忙推荐到浙江温岭,但要与对方重新签一份合同。”

  昨日,记者陪同张亚萍以应聘船员的身份来到了建宁路上的608室。推开挂有“总经理室”牌子的房间后发现,十几平米的办公室内,放着一张桌子、一张凳子和一张沙发。

  随后,一位自称姓张的经理接待了我们。听张亚萍说是来找海蓝公司要钱的,对方立刻表示和海蓝公司没有关系,海蓝还欠他们好几千块钱的办证费。那么他们怎么会在海蓝原来的办公地址上办公呢?张经理表示,海蓝走后,就把办公用房转给了自己,租金就用来还债。

  海蓝公司和香港华夏公司是否一点关系也没有?面对该问题,张经理坦言:“海蓝办证都要通过我们”,而海蓝欠他们的钱,就是通过他们办证的费用。

  内幕:

  船员每年被扣5000元

  海蓝可以办证招船员,那么这家香港华夏是否也可以?记者表示希望能通过香港华夏取得船员证上船。对方连忙摇头,口气很是坚持,“原来是可以的,但现在不代办证了,你们只能自己去海事学校交钱培训。”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对方口气松了些。“实在不行,我们帮你推荐到船上。”说着他拿出了一本精美图册,上面有许多豪华的海轮。记者指着其中一艘海轮问询上这艘船所需的费用,对方神秘地笑笑,“上这船的费用很高,需要两万多,到厦门实习一个月,但保证能推荐你到船上并且还是正式员工。”

  见记者很感兴趣,对方逐渐放松了警惕,和记者越聊越深。“你别以为船员那么好当,其实拿到手上的工资不是你想的那样。”见记者将信将疑,他立刻像专家一样来了精神,他表示,成为船员之后,承诺你每个月5800元的工资,但是拿到手上却要扣个“管理费”,大概每月要三、四百元,一年下来,每个船员要被扣5000元的样子。为何有管理费这说法,他笑了笑:“我们帮你引荐成功了,应该收取点费用的啊。再说了,你不干有人干。”

  见对方始终不肯代办证件,记者就以回去考虑为借口,离开了这家公司。随后又找到了该办公地点的出租方询问海蓝公司的下落。

  办公室里坐着两个人,一位年长的男子表示,海蓝公司已经很久没来了,有十几个人先后来找过他们,都说被骗了钱,多的有上万元。记者又追问,为何现在是香港华夏在使用海蓝公司的办公室,二者是否有关联时,旁边年轻男子表示,好像这个香港华夏是从海蓝公司分出来的。但身旁的老者立刻接过话来,“好像有关系,但我们不清楚。”

  意外:

  又有一家香港华夏

  是否真的如香港华夏所说,目前不招船员,不办证件?记者无意之中在报纸上看到一则船员招聘广告,而招聘单位正是“香港华夏国际船务集团”,但地址却是下关区大马路95号。这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随后,记者和张亚萍一起前往了大马路95号。经楼下门卫指点,我们在601房间里找到了香港华夏国际船务集团,门边悬挂着公司的牌子。10多平米的外间有三张办公桌,桌上分别放着“文员”、“接待”和“副主任”的牌子,里面一间办公室里坐着一位自称姓杨的主任。

  工作人员见有人来,便热情相迎,并拿出了一叠精美的宣传材料,而这些宣传材料以及协议书、体检表之类的与建宁路上的香港华夏出示的材料没有丝毫差别。

  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办公地点时,对方立刻否认。可记者表示在建宁路发现了和他们同名的公司时,对方犹豫了一下,表示“可能老板在其他地方也安排了办公点”。

  调查:

  无证经营却公然招聘

  见此情景,记者要求该公司出示营业执照。在遭到对方拒绝的情况下,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工商局下关分局。工商执法人员迅速赶到,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发现,该公司是家无证经营的“黑公司”。

  见工商执法人员前来,华夏公司的杨姓主任立刻显得紧张起来,随后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纸,并壮着胆子说:“这就是我们公司的营业执照,我们是香港的公司。”

  记者看到这张纸上的格式正规,密密麻麻印制了不少英文说明。工商执法人员立刻询问对方,是否到所属区域办理当地的营业执照。对方愣了一会儿,紧接着支支吾吾地说:“我们才营业不久,正在办理,还没有办理下来呢。”工商执法人员随即表示,这属于无证经营的违规行为,并下发通知书,责令公司负责人次日到工商局说明情况。

  就在工商执法人员检查的同时,记者在外屋中间的一张办公桌上发现了一本本子,上面手写着——“南京海蓝船务有限公司”,下面几行分别为——“刘×斌、36”、“杨×、朱×、48”。张亚萍立刻表示,这个“刘×斌”就是当初在海蓝公司接待他们夫妻,并和他们签合同的人。

  面对这样的情况,华夏公司的工作人员吞吞吐吐,“这是练字本,没事在报纸上抄下来练字的”。那么后面的数字又是什么意思?该工作人员最终也没有说话。

  海事局:

  代办机构均有记录

  记者从南京海事局了解到,这种船员的证件有多种类型的。像远洋轮上的船员应持有的海员证就类似于护照的作用,它的发放是有严格规定的。此外,还有职位认证类、专业技能类等多种的船员证形式,各项证件的工本费仅10元。目前,南京有不少正规的具有代办船员证件的机构,其中包括航运公司、航运学校、服务机构等等。但他们要取得代办资质,就必须到海事局政务中心审核并登记。所以,市民在遇到一些自称可以代办船员证的公司时,除了查看其工商营业执照外,还应到海事局审查其代办资质。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