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墨菲定律”,真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8 国际在线

  网友:三季稻

  几十年前,有个叫墨菲的美国空军中尉,认为身边的同事是个倒霉蛋,便这样损人:“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让他去做就一定会弄糟。”有好事者把墨菲的这句话弄深刻了,叫“墨菲定律”,其理论表述为:看似一件事好与坏的几率相同的时候,事情都会朝着糟糕的方向发生。比如说:排队的时候,你所在的队伍总是挪动得最慢;三明治掉下桌子,总

是有奶酪的那一面先着地。

  该定律似乎很符合我们这里的水土,有不少令人眼开的表现。且让我补充一点新鲜的内容——坏蛋眼看就要被抓现行,突然人间蒸发;骗子马上要现原形,可还是平安地遁逃。总之,与老百姓祈祷的国泰民安的小愿望拧着来,这就是“墨菲定律”的本土化样本。

  本报昨天报道:深圳宝安区龙华街道龙华汽车站,上百名拉客者生拉硬拽,以招聘的名义将经验欠缺的打工者带往租来的店铺,强迫其掏出所带钱财,如有不从,即污言辱骂、大打出手,受害者无数。说老实话,看到这样的新闻,我的反应不太高尚,有点麻木。被偷、被抢、被骗的滋味我都尝过,我身边的朋友也经常以生动活泼、一脸后怕的表情给我描述过,我们差不多把它当成居家度日的大概率事件,有足够坚强的神经来承受。

  不过,今天的后续报道内容很有些戏剧化色彩,把我从麻木中解放了出来。警方对此采取了行动,但是往日生意红火的宰客现场,一百多位诈骗者同时都不出来做暴利(力)生意了,全消失了,警察没抓到一个。确实有点邪乎,一般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为非作歹的行为持续了三个多月,每天都有求工者受害,按说,动静也不小,怎么没人管呢?偏偏是便衣警察出动,也就是说暗地采取行动的时候,众好汉又同时收手,整齐划一,无一人犯科。我不愿意把事情想得太糟糕,希望答案更积极一些:也许是坐镇指挥的江湖老大求签问卦后得到了“不宜开业”的神佑,也许是某位高人托梦给众绿林好汉:“风声紧,扯乎。”

  还是说该死的“墨菲定律”吧。后来在电视台做了实验,往空中抛一万个三明治,结果发现奶酪朝上和朝下的比例几乎各半。之所以奶酪先着地,是因为美国家庭的桌子高度容易使然。这说明,“墨菲定律”发威是要有条件的;一件事情朝着糟糕的方面发展,总是有原因的。同理,骗子安全地脚底抹油,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如果把这个案例仅仅归咎于管理的缺位,那就是个幽默了。

  “墨菲定律”教育我们:反正要倒霉,倒霉的时候永远不要问为什么;它还能激发普通人的联想,心里或许会念叨:“墨菲定律”,真灵!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