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暂未制定火星探测计划第二版航天白皮书昨发布,国家航天局长透露中国未来可能开展太空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午,国新办发布《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航天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启动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五大航天科技工程。这是中国政府继2000年11月22日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后,发表的第二版关于中国航天活动的白皮书。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消息

  未来五年任务确定

  白皮书指出了未来五年的我国航天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主要任务包括,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最终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多谱段、不同分辨率、稳定运行的对地观测体系,实现对陆地、大气、海洋的立体观测和动态监测;研制并发射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电视直播卫星;研制并发射“育种”卫星,推进空间技术与农业育种技术的结合,扩大空间技术在农业科研领域的应用;加强对空间环境与空间碎片的监测能力,初步建立空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载人航天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工作;实现绕月探测,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主要进行月球科学探测和月球资源的探测研究等等。

  探月首期花10多亿元

  孙来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因为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用在航天事业上的经费还是很少的。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共用了190多亿人民币。正在实施当中的“嫦娥探月”工程第一期,花费了10多亿元人民币。

  太空旅游或可待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随着将来航天技术更加成熟、可靠,中国航天可能也会开展太空旅游。

  孙来燕认为,太空游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项目,有几位外国游客都已经成功遨游了太空。“应该说航天是大有可为的,它是一个大的产业,同时还能产生出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新的变化。”他说,但是,要把人送上太空,首先是要保证安全性,要保证游客上去后,还要安全地回来,所以要卖“双程票”。

  反对“月球大使馆”做法

  昨天有记者问:从去年以来,北京一个公民开设了一个叫“月球大使馆”的公司,他以极低的价格向社会上的公民和企业卖月球的土地,后该公司被工商管理部门查封。作为空间利用的主管部门,你怎么看待企业或者公民利用外层空间的做法?

  孙来燕回应说,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这种做法我们是不赞成的,也是反对的,该做法违反了国际公约。”

  尚无火星探测计划

  孙来燕也表示,到底是明年或者是后年发射“神七”,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来最后决定。预计在2008年,我国载人航天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的交会对接。对于深空探测领域中的火星探测问题,孙来燕说,我国目前尚没有制定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但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也在地面做一些前期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来进行相关的深空探测活动。

  直播卫星将发射

  孙来燕在回答记者问时透露,我国将在10月底发射一颗直播卫星,解决农村的教育、科普问题。他说,届时每一个农村家庭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在农村也可得以实现。

  ■未来5年航天计划亮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完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发展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的自主应用技术和产品,建立规范的与卫星导航定位相关的位置服务支撑系统、大众化应用系列终端,扩展应用领域和市场。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白皮书说,未来五年,中国将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

  白皮书说,中国还将研制、发射新型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开展立体测图卫星等新型遥感卫星关键技术研究。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多谱段、不同分辨率、稳定运行的对地观测体系,实现对陆地、大气、海洋的立体观测和动态监测。

  白皮书称,中国还将统筹发展卫星遥感地面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整合并完善现有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建立和完善国家级的遥感卫星数据中心,建设和完善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等定量化应用的支撑设施,初步实现社会公益服务领域的遥感数据共享;建立卫星环境应用机构和卫星减灾应用机构,形成若干重要业务应用系统;在卫星遥感主要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推力运载火箭

  白皮书说,未来五年,中国将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最终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

  白皮书说,中国还将全面完成120吨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提高现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适应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