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途知返,才不致自取其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保护人民健康。”这里所说的传统医药,主要就是中医中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既然《宪法》都明确规定要进行发展的学科,为何张功耀先生竟敢置《宪法》于不顾,公然撰文叫嚣“告别中医中药”呢?为何张先生又要置作为国粹的中医中药为保护中华民族健康和民族繁衍的历史贡献和现代正在作出积极贡献的事实不顾,而妄加论断呢?

  张功耀认为,中医药称不上是一门科学,因为“衡量一种理论是否属于科学,最简单的判定方式就是看它是否建立了明晰而可靠的原理关系或因果关系。中医之所以不属于科学医学,就在于它的经验判断和理论陈述都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他甚至举出六味地黄丸等例子,说“大家都知道是这六味药,但到底是哪味药发挥什么功效,就很难求证了。”、“《本草纲目》居然推荐‘口服狗屎绞汁’来解毒、治疗小儿霍乱、心绞痛等。”并由此推出,“中药在生理和病理上过于盲目”。中医的药是否真的没有药用价值?对此,我想无论是中医、西医,还是不学医的人,这个基本事实,还是清楚的,我难以理解的是张先生难道连大黄的泻下,青蒿的抗疟,猪苓的利尿,三七的活血等作用都不清楚。难道张先生不知道有多少西药是从中草药中提炼出来的吗?在张先生眼中,中药除了毒副反应外,就是异物、污物、毒物,《本草纲目》载药1892种,全面系统地总结了16世纪以前的药学成就,并综合了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等学科的知识,其历史贡献与科学价值是肯定的,张先生居然只看到书中的“立秋的雨水,狗屎绞汁,含泵含铅药物”等特殊例子,藉此对中药材进行全面否定,于是几千年的中医中药临床应用被否定了,张先生家列祖列宗吃过的中药忘记了。

  在这里张先生不是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而是仅举一些古书的例子,又没有看到这是当时科学和时代局限所造成的个例,进而采用特殊否定一般的推导方法,强加给整个中药,显然这一认识方法是错误的,由此产生的结论也是错误的。

  中医的方剂很多,记载方剂的书亦很多,在马王堆汉墓中发现西汉古方以前,中医史学家常以东汉张仲景著《伤寒论》始立伤寒之方为中医方剂的开始。翻开这两本医学古典看看到底有多少“奇方”,1973年底,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帛书及竹木简中具有《五十二病方》、《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脉法》、《阴阳脉死候》、《养生方》、《杂疗方》、《却谷食气》、《胎产书》、《导引图》、《十问》、《合阴阳》、《杂禁方》、《天下至道谈》等医书,合称为马王堆汉墓医书。马王堆三号汉墓墓葬时间为公元前168年,上述医书成书时间当在此之前,一般认为在春秋战国及汉代以前。翻开《五十二病方》。又哪有“奇方”?再看《伤寒论》、共载113方,均是临床有效之方,无一“奇方”。我们不妨看看《伤寒论》代表方桂枝汤,方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五药组成,本方中至少没有张先生污言的什么“异物、毒物、污物”吧。在桂枝汤用法中“禁忌”及“服桂枝汤后证治”中是这样记载的,“桂枝汤本为解肌,若酒客病,不可与桂枝汤,得之则呕”,“太阳病,初服桂枝汤,反烦不解者,先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则愈”。“服桂枝汤,大汗出,脉洪大者,与桂枝汤如前法;若形似疟,一日再发者,汗出必解,宜桂枝二麻黄一汤”。上述论述张仲景有关桂枝汤决不是凭空臆断的,他对桂枝汤药后的反应进行了细致观察,而且不是一个人身上观察的结果,对桂枝汤药后反应采用相应治疗处理措施,然后总结和告诫后人,这种治学态度是十分严谨的、科学的。中医中药学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发展而成的。

  中医方剂书籍还很多,收载方剂最大的应算是王怀隐(宋)等人所著的《太平圣惠方》,共辑方达一万余首,基本都是组方合理的疗病之方,并未见多少奇方异方,再看中医广为背诵的汪昂(清)所著《医方集解》,收载常用方剂约700首,无一首奇方异方。目前中医药高等院校之《方剂学》,收方400余首,何曾有一首奇方、异方?可见张先生是不顾中医方剂学主流,仅抓枝节、个别例子,而用来否定伟大的中医中药科学。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这是毛泽东主席曾经作过的概括,也是对我们的号召。中医具有数千年临床实践,经历代中医学家努力,已上升为系统理论,是一个既有理论,又有长期实践的医学学科,她是传统的,也是科学性。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医中药不是完美无缺的,也存在一定局限,当今中医界人士和关心中医学科的西医界有志之士正在完善,正在提高和发展中医药学。已为中华民族,也为东方民族的健康和繁衍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的中医中药,正在与时俱进,她将为人类健康作新的贡献。张功耀的行为和说法,不仅违背《宪法》,而且违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违背逻辑、违背科学、违背了事实,污蔑了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的中医药学。张先生应当放弃错误观点,迷途知返,才不致自取其辱。■口述:程丑夫文莉 整理

  程丑夫,男,现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从事临床与教学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中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