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票就送香皂洗衣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王春花

  本报10月12日讯今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广济桥社区进行海选投票。与其他社区不同的是,广济桥社区给居民发放“选民证”的同时,还一同发放香皂、洗衣粉作为纪念品。有居民对此提出质疑:给投票者发放物质奖励,是不是与《选举法》相悖?是不是有贿选的成份存在?

  现场:选民领到“纪念品”

  上午10时左右,广济桥社区几位居民围在一起,讨论着即将结束的海选。“本来我是想投票的,但在投票现场看到,原社区工作人员用社区的经费买了洗衣粉等物品,对投票人进行奖励,我认为这是贿选,违反了《选举法》,所以我放弃了投票。”居民彭业才对社区发放纪念品的做法大为反感。“居民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应该是自主、自愿的,海选这么大型、正规的选举,怎么能以物质的形式来鼓励居民投票呢?何况发放物品的都是原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样做会不会对选民有误导,把票都投向原社区工作人员呢?”彭业才气愤地说。

  “这种做法不可取。”刚投完票的居民廖慧英奶奶,一手拿着洗衣粉,一手拿着香皂说,虽然领到了纪念品,但她对社区的这种做法并不领情。“海选是居民充分行使手中民主权利的事情,居民应该都是自愿、积极的,怎么能用物质的形式来鼓励呢?”

  社区:只为提高投票率

  “真的没想这么多!”广济桥社区原社区主任蔡芯摇着头说,之所以对参加选举的居民发放物品,主要是为了吸引广大居民都来参加社区的组织建设,提高居民的投票率。

  据蔡芯透露,广济桥社区共有6000多位居民,海选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大量挂横幅、贴海报,还挨家挨户上门发传单宣传,但直到候选人提名投票快开始时,前来登记参加选举的居民才900多人。为调动居民积极性,社区工作人员决定,从社区有限的经费中拿出近5000元钱,买了2000块香皂和2000袋洗衣粉,在选举当天发给投票的选民。“事实上也起到了作用。”蔡芯告诉记者,今天共有1958位居民参加了投票,比登记时多了1000多人。

  至于居民提到的“贿选”,蔡芯用“想不通”来形容。“我们的物品是在选民填写选票前发的,根本就不知道居民会选谁,也没有要求居民要选谁,只要参与了选举的居民都有一份,这怎么能说是贿选呢?”

  下午3时,广济桥社区海选结束,据统计,共收到1958张选票,有效选票1934张,原社区主任蔡芯以1804票连任社区主任。

  权威说法:不属于贿选

  长沙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何朝飞认为,广济桥社区赠送纪念品给居民的做法不属于贿选,与《选举法》也不相悖。何处长介绍,长沙市今年的海选,不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在全国都是首次。由于是一种全新的民主形式,因此在刚开展时,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居民参选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广济桥社区对选民发放纪念品,只是吸引居民投票的一个方式。

  “这不算贿选。”长沙民政学院社工系主任史铁尔表示,贿选是指用金钱或贵重物品贿赂选民,并指定候选人,要选民有针对性投票的行为。广济桥社区鉴于目前居民参与率不高的现状,用发放纪念品的形式来吸引居民投票,做法还算合理,跟《选举法》也不冲突,从投票率的方面来说,还有积极作用。但是,从严格的角度来说,这一做法不值得提倡。“如果海选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变味,还会带来负面影响。”史铁尔建议,社区海选时应更多将精力花在宣传、发动居民上,而不是简单地用物质来吸引投票者。

  □相关新闻 株洲首次直选社区班子

  ■记者 廖才文 通讯员 刘永 傅相玮

  本报10月12日讯昨日上午,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街道办事处新立社区热闹非凡,全市首次由社区居民直选社区当家人的活动在此举行,最后,1055位选民选出了7名居委会主要成员。

  芦淞区新立社区有住户1006户、居民3480人。得知自己社区是整个办事处首个直选试点社区后,居民们格外重视,部分选民甚至提出要提前投票,以方便上班的居民。选举委员会经过磋商,决定从早上6时起,分14个投票点收取选民的投票,中心投票点的投票时间定在上午10时。投票前,负责选举工作的社区干部详细介绍了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让选民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周晓明以903票高票当选为新主任,其他6名居委会成员亦同时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