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荣威”正式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上汽“荣威”正式破茧而出

  上汽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 ■记者樊超

  本报10月12日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股份”)的保密工作做得令人佩服。直到昨天和今天早间,上海媒体和湖南一媒体仍在以大篇幅报道,预测上汽

极有可能选用“上海”作为其自主品牌名称。

  但上汽股份今天却给出了一个意外答案——正式对外宣布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至此,有关上汽自主品牌可能姓“路”、姓“龙”或者姓“上海”的各种版本预测和猜想都戛然而止。自9月19日福特“横刀夺名”事件爆发后,上汽自主品牌究竟姓甚名谁的话题终于有了官方结论。

  “荣威”满负上汽希望

  从Rover到Roewe,3个字母的差异而已。但以上汽股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却从中充分领略了国际汽车市场竞争的残酷。上汽股份曾经考虑到福特所拥有的Rover品牌优先购买权,但却不曾想到福特会闪电出手。在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业界密切关注23天后,上汽股份以自己的行动表达出“打造自主的国际品牌”的决心和实力。

  上汽股份市场公关部周征向记者介绍,荣威的品牌口号为“创新传塑经典”,表达了上汽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的理念传承国际汽车的先进技术,而继承了英国经典车型核心技术的首款产品也将于本月24日正式亮相。记者获悉,上汽与其海外(欧洲)研发中心共同开发的该款产品,在品质、技术含量、环保标准等各方面对原产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传承与重塑。

  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上汽始终遵循高起点、国际化、跨越式的发展策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是我们的使命。以高起点的产品为基础,“荣威(Roewe)”是一个具有全新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的中高端品牌,它的发布是上汽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上汽集团、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则更加明确地指出,“上汽的‘十一五’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大型汽车集团。打造自主的国际品牌,是上汽朝着实现这一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并将使上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愿舍弃“Ro”字头

  虽然与Rover品牌失之交臂,但“荣威”新车拥有的Rover血统却是无法改变的。

  上汽股份认为,“荣威”虽然并非英国传统品牌,然而源自Rover知识产权产品DNA基因却让它实质上继承了英国品牌的传统特征。因此,在“荣威”的英文名字Roewe中保留了与Rover相同的“Ro”字头,应该是上汽股份的刻意之举。它时刻提醒着,源于Rover75平台核心技术的“荣威”新车保留了Rover外形高贵典雅、动力强劲、操控感好等经典元素。

  此外,上汽股份把“荣威”的品牌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其目标客户瞄准有知识、有修养,事业发展成功,勇于创新突破,积极向上,追求品位的消费者。“荣威”英文名字Roewe中保留的“Ro”字头能让这样的消费者马上联想到“Royal”,即皇家尊贵之意。

  争议矛头转回南汽

  福特“横刀夺名”事件爆发前,有关Rover的争议一直集中在上汽和南汽之间。

  上汽购买了Rover75平台,并且网罗了一批优秀的罗孚汽车技术人员。而南汽则获得了罗孚四个整车平台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三个系列发动机、一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和MG等品牌。上汽和南汽都计划投产Rover技术背景的新车,因此成为了一对尴尬的“冤家”。福特的闪电出手一时间冲淡了上汽与南汽剑拔弩张的气氛,但品牌风波过后,上汽全力投产新车的同时又将面临南汽“MG名爵”的“隔靴搔痒”。

  “现在谁先做大了谁就狠,历史不会惩罚成功者。”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日前一次未公开的表态让气氛又陡然紧张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