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火车站:警察枪指熟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3 信息时报

  

广州火车站:警察枪指熟面孔
警察在车站的广场拍摄,不遗漏任何可疑细节。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肖伟 王熙华 乔娜

  近日,信息时报《广州火车站治安三年来最好》的报道出街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广州火车站时发现,站前广场变得更加有序。

  据了解,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已将一些“熟面孔”存入电脑,一旦发现问题,可以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乘坐的公交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公交车总站。下车后,从广场往进站口方向行走。其间,记者的手机突然响起。因为周边情况比较有序,于是记者掏出手机接听电话,其间一直很安全。

  据了解,目前,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几乎每天都派出70多名警力,在车站一带防范,其中包括巡警和便衣,还有3台巡逻车不间断地在广场周围巡逻,整个广场的见警率比较高。

  一个半小时拍一圈

  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警察正拿着小型摄像机,在广场周围慢慢地转着。据了解,该名民警就是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刑侦技术组的简朝阳,他正利用摄像机把活跃在火车站周边的一些“熟面孔”拍下来,以作资料分析。

  简朝阳说,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广场拍摄图像、在站台等不同地方转悠几圈,一般走的路线是——从进站口出来,往东边走,直到火车站东侧的东路道,再从广场南边的人行道转到西广场,最后又回到进站口——这样转一圈几乎要花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目前已拍了上百人

  据了解,目前,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刑事技术组的成员已扩至6名,而这6名成员几乎每天都会被安排拍摄。简朝阳说:“做我们这行都是刑警出身,所以一眼扫过去,哪些是旅客,哪些是闲杂人员,哪些人是第一次来,又有哪些人是多次来的,一眼即能辨认出来。所以,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拍摄。”

  据了解,自去年春运至今,刑事技术组大概已收集了上百名“熟面孔”的资料,现在出去转一圈,几乎很少能碰到被拍过几次的“熟面孔”了。

  闲杂人见“机”开溜

  随后,记者跟随民警在广场一带拍摄。他慢慢地移动着脚步,摄像机慢慢地转动着。当走到西广场时,我们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叼着一支烟,在一边徘徊着,于是,民警拿着摄像机对准他的脸,并开始盘问他:“叫什么名字啊?”“从哪里来的?”“来火车站干嘛的?”“有火车票吗?”“请出示您的证件。”……一系列问题之下,这名河南籍李姓男子只好掏出身份证,对民警说自己“是来这里接亲戚的”。

  记者发现,随着摄像机不停移动,一些散在西广场一带的闲杂人等就自觉地离开了。对此,民警说:“这不足为奇,他们经常见到我在东广场拍,我一来,他们就开始远远地走了。”据了解,在拍摄的时候,若是看见那些没带行李、无所事事的人或是“熟面孔”,警察就会上前盘问;如果没有明确理由,就会请他离开。

  旅客有的躲有的抢镜

  不过,当摄像机拍到旅客时,有一些旅客会主动阻止,不让拍照;有的也会出口就骂人,骂什么难听的都有——当然,但也有一些旅客很有个性,他们看到摄像机,还会闯到镜头前,摆几个姿势,或是做做鬼脸什么的,并笑着问民警“是不是可以上电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