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路中央爆水管未来或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刘谷华)环市东抢修水管事故终于告一段落,塞了一整天的环市东路又开始川流不息。而就在几个月之前,南岸路中间桥墩位置爆水管不但引发地陷,附近600多家装饰店还被淹。

  有市政专家指出:类似的大爆管不是按常理发生在慢车道或人行道而“偏爱”发生在马路中央,其实并非偶然,城市建设当中道路扩建、地下管线争位、管龄老化等都埋下了

历史隐患。因此,专家断言:同类马路中央大爆管的事故将来可能越来越多。

  马路拓宽管线却不动

  众所周知,马路一般都会划分为快慢车道,各类型号车辆按道行驶。这样不但是交通疏导的需要,同时也是对马路的保护。据了解,按照城市道路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电线、通讯等较细的管线都埋在人行道下,自来水管、煤气管等管线则安排在慢车道下面,这样既保护管线安全也便于维修保养。

  但是,日前环市东路水管抢修、今年4月1日南岸路大爆水管事故,原本应该发生在马路边(慢车道)上的水管,为什么都跑到快车道上爆漏了呢?“道路路面扩建而管线没有迁移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多位市政专家严正指出了这一点。

  据了解,1886年开始,广州第一条市内道路——长堤天字码头段建成后,广州陆续修路。上世纪70年代,更是掀起路况改造,东风路、环市路、人民北路、工业大道、南岸路等就是这个时候改建。后来主干道更是多次扩建,如东风路就从最初1920年时的9米扩到现在的近50米;环市路也经五六次扩建从原来的5米发展到目前的40多米宽。由于迁移管线费用高以及当时只重路面的思想影响,相当一部分的地下管线并没有跟上路面拓宽而移向两边的慢车道,造成今日“跑”到马路中央快车道下的情况。

  而这一批管线经过几十年的使用,开始陆续进入大批的老化期,而它们也正埋在负荷较重的快车道下,事故发生就在所难免。经核查,日前环市东出事水管为上世纪70年代老水管,南岸路的则为60年代铺设的。

  各种管线“争位”严重

  据统计,去年一年广州市内发生的直径400毫米以上的自来水管爆漏抢修就有357宗,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起;煤气抢修更是达到806宗,其他各类管线维修开挖路面也不计其数。

  对此,市政专家表示管线种类日益繁多,“争位”铺埋引发管线骑压、走“Z”字型路线,甚至在十字路口横穿乱插等现象,水流、电流、信号长期运行不畅,导致了事故。

  市政专家表示,按照国外先进的经验,城市管线实施同沟同井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目前广州在这方面确实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