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兼职频频遭骗财骗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4 信息时报

  

大学生兼职频频遭骗财骗色
广州不少高校都为学生提供大量兼职岗位,尽量让学生在校园里兼职。时报记者 巢晓 摄 (资料图片)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燕) 昨日,信息时报A16版报道了一大学生在深圳兼职当送水工触电身亡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几所高校获悉,大学生因社会经验贫乏,兼职遭遇上当受骗甚至生命受到威胁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此,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们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呼吁全社会给予关爱,共同努力去实现大学生兼职的安全可靠。

  昨日,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处的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兼职过程中,受骗、受伤等情况屡见不鲜。总结下来,大致包括遭遇辱骂殴打,欠薪工伤,骗财骗色,绑架勒索等几种情况。

  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加大,有些贫困大学生急于找工,就到工地上打工,他们往往没有接受安全事故防范培训就上岗工作,也是容易出事故的始因。大学生打工时出现工伤,却不能获得赔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还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以招聘名义骗得大学生前来应聘,并实施绑架,事后向学生家长勒索钱财。但这种情况在广州高校中还不是很多。

  对此,劳动监察部门有关人士提醒在课余打工的大学生,在谨防打工陷阱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证自己的打工安全。打工时,一定要弄清雇工单位的合法性和工作的具体内容,比如说,他们是否有工商、税务营业执照,是否有固定场所。要记清营业单位的详细地址和法人代表的姓名,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在司法解决的过程中,提供有力的证据。同时,大学生们一定要按照有关法规签订合同,没有合同,也要注意保留能证明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的凭证。同时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雇用劳动方,有侵权、违约、强迫打工者从事违法行为时,应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如何才能为打工学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勤工俭学环境,避免他们频频受伤?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各高校也纷纷采取措施,防微杜渐。

  华师:警示先行,跟进为辅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经常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要提高警惕,辨别真伪。做家教工作,特别是女大学生做家教,最好经可靠的人介绍。如果陌生人介绍或在社会上联系的最好不去。到公司打工,事先要和老板讲明报酬,并签有合同。对方一旦违约,按合同打官司。从事体力劳动,要观察了解并向有经验的人询问现场安全事宜,防止发生工伤事故。

  广外:成立兼职服务部过滤不良信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校的措施,在进行安全意识教育的同时,组织学生跟进兼职同学情况,这不仅保护了在外兼职的同学,也为一部分学生提供了兼职机会,可谓一举两得。学校成立了兼职服务部,专门为学生兼职提供服务,包括过滤那些不良的、令人怀疑的兼职招聘信息,这样学生在学校内部网上看到的招聘信息就相当安全可靠。

  广大:收集媒体曝光事件让学生了解骗术

  广州大学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一方面会把媒体曝光的相关事件收集起来,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欺骗技巧有所了解,做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他们在学校内部提供大量兼职岗位,尽量让学生在校园里兼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