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通过联邦制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5 信息时报

  

伊拉克议会通过联邦制法案
伊拉克局势持续不稳,10月12日,枪手袭击了新伊拉克卫星电视频道的办公室大楼,11名员工遇难。这是工作人员把遇难者的棺材放在车上运走。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国民议会11日通过了一项存在争议的法案,将允许在伊拉克内存在联邦区组成形式。大部分逊尼派阿拉伯人议员和一些什叶派议员抵制了投票表决,他们认为,这项法案可导致国家分裂并加剧教派争斗。

  根据这项联邦制法案,伊拉克全国18个省可各自举行公决,决定是否与其他省份合并组成享有自治权的联邦区。这项法案还包括一项规定,联邦区不得在18个月内组成。

  国民议会中最大的逊尼派阿拉伯人政党联盟和两个什叶派政党抵制投票表决,投票表决时,共140名议员出席,他们就这项法案的大约200个条款逐条表决,最后全部一致通过。

  南部或现什叶派联邦区

  当18个月过后,这项法案开始生效,如果省议会的三分之一议员或者选区十分之一的选民提出,各省就可举行公决,选择与相邻省份合并。如果相关各省的公决都通过,拥有更多自治权的联邦区就将诞生。如此一来,除了进一步明确北部库尔德地区的事实自治外,还可能在南部产生什叶派联邦区。

  逊尼派担心会分裂国家

  “伊拉克团结联盟”曾提出,南部9省合并成一个自治区,但遭到逊尼派政党的强烈反对。逊尼派政党反对联邦制措施,担心这将使伊拉克分化,让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分别控制蕴藏丰富石油资源的北部和南部,把逊尼派阿拉伯人抛在没有资源的中部和西部。

  今年9月,逊尼派政党与什叶派议员达成协议,同意让这项法案拿到议会表决。当时的协议是法案在18个月内不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