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品牌”就像“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3 浙江在线

  关键词:品牌管理

  很多人认为海尔的产品贵,我们认为产品贵不是问题。海尔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做品牌,快速满足用户需求。

  在这里,海尔有个比喻:做品牌就像养孩子,必须用心。

  对于自己的孩子,你要关心他的成长、他的未来。孩子要是病了,得及时诊断治疗;要是过胖或过瘦,得及时调整营养;孩子长大了还要结婚生子……这些你都要用心经营,不能懈怠。

  而资本运作类似养猪,目的是挣钱,快速养肥,一卖了之,以企业做大为目标,不关心长远、不在意品牌。所以,企业发展不能以资本运作为目的,要培养自主品牌。

  早在1997年,海尔便已进入彩电领域。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任何行业都不一定是最早进入者做得最好。

  但海尔彩电确实一步步跑过来了,而且始终保持着加速度。

  因为,我们注重培育品牌,不打价格战。价格下来很容易,很快就能把对手杀得七零八落;但总有打不死的,而价格却再也上不去了,品牌也就受损。

  事实证明,海尔靠品牌打持久战的论点是有道理的。

  档案

  喻子达:1988年到海尔集团制冷研究所负责冰箱新产品开发工作。2002年任海尔集团公司副总裁。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