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携“心技”觅5000万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3 南方新闻网

  海归携“心技”觅5000万投资

  人才高交会任何人都可免费入场,开幕首日约有四万人次进场洽谈咨询

  本报讯不再有百万年薪等种种吸引眼球的噱头,办得越来越务实,是昨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简称“人才高交会”)给人的一致感觉。开幕首日

,就有约4万人次各类人才顶着大太阳进场洽谈咨询。

  昨天上午9时,作为第八届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高交会如期在深圳体育场开幕,依然没有热闹的仪式,体育场大门悄然准时开启,早早等在门外的各类人才及市民纷纷拥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入场不再检查任何证件,任何人都可免费入场,并且可以得到一份免费的现场招聘信息会刊,过去一份会刊则要花10元购买。

  据组委会统计,昨天共有1100家单位参会,组织展位达586个,其中深圳市组团展位共计146个,高校展区44个展位,留学生项目展区62个展位。相对而言,本次盛会受到全国各个城市的瞩目,全国各省市组团、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展位共计226个,几乎是本地展团的一倍。据悉,原来未将展会场地由会展中心改到体育场时,由于场馆限制,有200多个企业被婉拒在本届展会之外。至昨天下午4时许组委会的统计,首日人才高交会吸引了各类人才约4万人次进场洽谈咨询。

  在本届展会中,参展单位的精品化体现尤为明显,知识密集型企业参会比例增长明显,大量新材料、新能源企业积极参展成为一大亮点,尤其是高校展区。据统计,首届人才高交会参展高校仅11家,第二届35家,本届参展高校已达44家,高校提供的一些学科带头人职位也成为本届展会上最高端的职位。

  和高交会整体的趋势一致,人才高交会也越来越务实。在本届展会上,没有再出现往届用百万年薪等噱头吸引眼球的现象,甚至很少有企业明码标价写出年薪。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说,能不能招到人才是最重要的,搞花样出名并非企业发展之道。

  在高级人才交流方面,大多数企业抛出的岗位都是中高级管理职位,现场求职者也非常多,大多企业都能在短时间内收到大量简历。但人才的需求与供应仍然显得有些脱节,由于昨天并非假日,因此求职者以大学毕业生为主,明确招收大学毕业生的企业又寥寥可数。

  ■花絮

  银发求职者怀揣简历不敢投

  在人才高交会现场,记者意外发现不少中老年人的身影,除了替子女来物色工作的,不少人都是求职者。

  昨日中午,在一家电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见到了湖南人周德光,拿着一份手写的简历四处寻找机会投递,“今年43岁了,不怕和年轻人竞争。”周先生说,他有十多年的人事管理经验,比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优势。

  不是每个中老年求职者都有这样的勇气。在福田分展区,年近六旬的陈先生说:“简历都在包里,一份都还没投呢。”陈先生说,他是一名工程师,明年就要退休了,独生女儿在深圳,他想退休后在深圳找份工作,符合他专业的职位不少,可看着站台前涌动的年轻面孔,就不好意思投简历了,“竞争者太年轻了。”

  替学生求职引来众职业中介

  “几乎无人问津,来的都是职业中介。”宁夏大学和许多中西部大学一样,在人才高交会设了展台,列出应届毕业生的专业和人数,希望能引起用人单位的关注,帮学生找到工作,宁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于杰老师表示,一上午只有一位自称电子公司老总的人表示,希望到他们学校招40多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其余来的都是职业中介,希望帮他们学校学生找工作,从中收取一定的中介费。

  记者看到,除了宁夏大学,还有云南的楚雄师范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设了展台。

  ■现场

  觅人才求数十博士仅一人应聘

  在昨日的人才高交会上,从江苏省常州远道而来的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带着近60个职位前来招聘人才。

  记者在该校区的招聘信息上看到,一半以上职位需要博士学历,甚至要求是博导和教授,而他们开出的待遇也很有吸引力,如副教授、博士提供购房补贴及安置费10万到20万元,根据科研项目提供科研专项启动经费1万到5万元,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待遇更高。

  “我们收到的大多是应届硕士毕业生的简历,博士只有一人。”昨日中午,校区代表周老师向记者感叹高端人才难找,校区原以为会有许多高端人才来参加高交会,没想到来的大多是应届毕业生,一上午只收到了五六份符合条件的硕士简历。

  同样招聘高端人才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半以上职位需要博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到昨日中午为止,他们收到的简历只有5%是博士及以上学历。

  求资金单枪匹马设台待伯乐

  “寻找5000万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在本届高交会上,自称从法国归来的外科医生温宁带着他的“介入或微创人工心脏瓣膜”技术,单枪匹马在深圳体育馆和会展中心两个会场开辟展台,寻求合作伙伴。

  昨日下午,温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他的技术,温先生解释说,此前做心脏瓣膜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停止心跳,让血液在体外循环,手术的风险很高,有15%的人再也醒不过来。中国有上百万心脏瓣膜疾病患者,需要更安全的手术方式。而采用他的技术,不仅风险小,手术费用也会大幅下降。

  温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欧洲多所医院当过外科医生,此次从法国辞职回国是专门为了寻找资金,将用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及市场准入方面。他的技术是和同学在北京研究出来的,目前处在进行动物试验阶段,这项技术国外有人在研究,在国内还是空白,他的团队想要比别人先一步把产品推出来。

  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温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研究成功,他很可能是这项技术的第一人,而且瓣膜需要手工制作,中国人力成本较低。

  ■相关新闻

  高级人才生病帮你预约医生

  南山区九类人才享受衣食住行等便利服务

  本报讯如果你是符合条件的人才,生病时就诊会有人帮忙预约,家属也可享受人事调动一站式服务。记者昨日从南山区获悉,凡是符合南山开出的人才条件,就可享受到置业安居、职业发展等多方面的服务。为人才服务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今天将在南山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星聚南山网站。

  据悉,南山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是经南山区委、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公益性人才服务机构,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才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能在此享受服务的必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学历人员,在国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及国(境)外专家,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各类拔尖人才。

  这九类高层次人才必须是在南山辖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他们享受服务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可以在星聚南山的网站上成为会员享受免费服务,而且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还会提供人事代理、人才交流以及协助提供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有关咨询与服务。此外还包括置业安居服务,为高层次人才在南山区的生活居住提供购物、休闲、置业、交通等衣、食、住、行方面的服务,包括子女就学、专家门诊预约、家政服务等。

  高层次人才中心还会为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提供户口调入、人事关系及档案管理、办理社会保险等“一站式”人事代理服务,并推荐高层次人才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工作。

  图:

  应聘者的侃侃而谈,引得几位招聘者侧耳倾听。

  应聘者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跑道,开始新的征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