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帖邀区长来家闻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4 南方新闻网

  发帖邀区长来家闻废气

  大芬村附近居民反映,星威制品厂废气噪音长期污染数小区,600余奥一网友跟帖盼解决

  本报讯在奥一网(www.oeeee.com)报料平台上,截至到昨天晚上7时,一则“居民邀

请区长到家做客,体验工厂污染”的报料信已有617人跟帖。这些龙岗居民反映,布吉大芬村星威制品厂长期排放废气烟雾,让周边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1500字报料信投诉工厂污染

  这则1500多字的报料信表述了周边居民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曾向环保部门反映有关情况的前前后后经历。“按照规划原则,在工厂,特别是这样对周边环境有巨大影响的化工企业旁,是不允许建住宅的,而我们的小区却是在工厂后面建的,为何明知有影响,还规划大型住宅小区?”

  市民所反映的星威制品厂是生产轮胎等橡胶制品的企业。在该厂西南方向,紧挨着可园小区;该厂北边,是一条马路之隔的桂芳园小区;东南角有南景豪庭小区;西北方向还有水山缘小区;而大芬油画村也在该厂旁边。“我们现在特别关注风向——现在这个季节,以可园小区感受最严重,而夏季就是桂芳园,有时刮东风,在大芬公交车站就可以闻到臭味了。”业主们表示。

  前日,记者前往这一片区调查,核实了居民反映的情况。可园管理处2期物业助理邓先生向记者表示,小区环境受附近工厂污染,已经影响到了可园楼盘的销售。有些业主甚至因此把房子卖掉。邓先生称,“目前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对附近工厂进行严格管理。”

  曾整改但未能根本解决污染

  居民在废气和噪声污染中生活,环保局并非没有治理过。记者采访了多位小区居民,他们都证实,环保局在今年年初曾要求该厂整改,把排烟口挪得离可园六栋稍远一些,但居民认为,年初的整改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继续向环保局投诉,但动静越来越小,曾做过整改就能保证现在没问题吗?”而对于业主的质疑,记者连续三天,多次联系龙岗区环保局,多部门人员都没有对以上说法进行正面答复。

  率先发帖反应这一问题的居民邱先生说,“我诚心邀请区长来我家做客!或者是下次来大芬村时顺便过来看看。”前天,本报记者也把居民的邀请意愿如实转达给龙岗区政府有关部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会重视居民的投诉,但是由于这两天正值高交会,恐怕还不能马上做出答复。”

  ■记者调查

  烟雾噪音令人胸闷头晕

  可园和桂芳园的多位业主表示附近工厂污染对他们造成伤害

  前天下午,记者根据市民的报料,来到这个片区进行多方调查。

  业主:烟雾粉尘整天笼罩上空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布吉大芬村的可园小区。刚进小区,就隐隐闻到一股刺激性很强的酸臭味,“这就是从星威制品厂排放出来的。”小区多名业主说。记者随后来到可园2期6栋B701,从该楼房阳台上可以看到,星威制品厂与该栋楼房仅隔着一道十米左右的路。据业主朱先生介绍,路对面就是星威制品厂2厂。

  记者见到,靠近道路的三排厂房中,一共有5个大小不一的烟囱。其中3个正往外排放白色烟雾,而另1个排放的烟雾呈淡绿色。“就是这种绿色的烟最毒了。”朱先生说。记者在阳台上可以明显闻到刺激性气味,而阳台栏杆上也蒙上了一层灰色的粉尘。“这些烟每天都带过来很多粉尘,每过几个小时就必须擦一次。”

  可园2期6栋D1303的黄先生称,工厂烟雾排放全天不断,“凌晨一二点的时候最严重。在雨雾天,排出来的烟很难散去,会整天笼罩在楼房上空。”他还表示,6栋的居民还经常受到工厂噪音的干扰,“是低频噪音,让人胸闷、头晕。”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布沙路北侧的桂芳园小区。从该小区31栋A1703楼阳台处,可以看到布沙路南侧星威制品厂的全貌。靠近桂芳园的是1厂,靠近可园的是2厂。记者见到,1厂的厂房较为陈旧,设有6根烟囱,但当时未见排放。邱先生告诉记者,1厂的环保设施比2厂差,虽然与桂芳园相隔了约50米,“一旦开始排放,还是能够闻到酸臭味。”

  昨天上午,来自可园2期和4期以及桂芳园的近20位业主,纷纷向记者反映星威制品厂污染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呼吸困难、咳嗽、胸闷和头晕。”被问及身体是否不适时,业主们异口同声说:“但是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是什么病!”

  而老人和小孩则备受其扰。“我本来就心脏不好,现在整天咳嗽,吐出来的痰都是黑乎乎的。”可园2期6栋C1801的刘伯告诉记者。“我小孩今年才1岁。因为我们的阳台正对着工厂,我从来都不敢开窗户,只能每天开空调。我准备明天把孩子送回老家,在这里太危险了!”2期6栋C501的王女士说。

  管理处:楼盘销售受影响

  可园管理处2期物业助理邓先生向记者表示,小区环境受附近工厂污染,已经影响到了可园楼盘的销售。据悉,可园2期目前有四百八十多户住户。有些业主因为环境问题不愿搬进来住,甚至有的因此把房子卖掉。邓先生称,地产商佳兆业客服部此前也曾多次介入,与业主和环保部门进行磋商。“目前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对附近工厂进行严格管理。”

  小区业主们表示,此前他们已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环保局的人也来过很多次,在环保部门的敦促下,星威厂确实做了一些整改。”业主黄先生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星威制品厂断断续续在厂区内增设了隔音墙,在四周种了一些树,并将烟囱移动了几十米。“但这些都没有用。有毒气体仍在排放,噪音污染也还是一样严重。”

  ■厂方说法

  排烟无毒工人都很健康

  一负责人称工厂重视环保,正大力改善

  前日,记者拨通星威制品厂一负责人电话,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而是要求记者直接跟环保部门联系。记者随后多次尝试与环保部门一相关负责人联系,始终无果。

  经过一番努力,记者最终采访到星威制品厂一位据称是部门副经理的先生。他承认工厂排放的烟雾带有特殊气味,但他强调这些气体不是有毒的,“如果有毒,首先我们的工人就受不了。但事实上,我们厂每年都组织工人体检,大家都很健康。”他自称在该厂工作了近20年,也没感觉到身体不适。

  “全厂上下都非常重视环保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改善之中。”据他介绍,工厂大约两个月之前就开始整改,“主要是针对气体排放和噪音进行控制。”但对于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时间,他表示不是很清楚。

  ■部门回复

  区长专线办曾作处理回复

  记者昨日从网友跟帖中看到,一名奥一网友9月27日12时31分的跟帖中,链接了龙岗区长专线办公室曾对该问题做出的回复。

  回复中写道:“我局于2006年2月9日对该厂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书》,要求厂方对污染进行治理,并限于2006年3月20日前完成。后经厂方申请,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同意该厂整改期限延长……并于5月15日对该厂下达了《停止产生噪声污染工艺的告知书》。该厂自接到我局《整改通知书》后,分别对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处理装置、车间外墙、高空冷却塔、产生机械噪声的生产设备进行了隔音、安装消音器,同时将锅炉排气管迁移,并在靠可业园小区部份建隔音墙、植树。2006年6月27日我局会同市环境监测站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并邀请《龙岗侨报》民生热线栏目组记者参予监督。拟委托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厂进行全面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我局将按法律程序对该厂做进一步跟踪处理。”

  ■奥一网友跟帖

  (2006-9-2712:31:38)

  橡胶厂附近能否建居住小区呢?先来看看橡胶厂的污染:环境问题,粉尘污染一直是橡胶工业最大的问题。尤其是炭黑运输、配料以及混炼造成的污染使操作工人和周围环境深受其害……但是,在闻名全国的布吉大芬村,却有一个星威制品厂,主要生产橡胶产品,6个冲天的黑烟囱。而在身边,有着60万平方米的超大楼盘,佳兆业·可园,还有布吉第一名盘——桂芳园……几年过来了,橡胶厂的污染依旧。

  (2006-9-2714:17:48)

  没错,那工厂是先存在的,但政府规划部门在批地建社区时怎么没考虑到污染的问题。还有说什么要把大芬村打造成文化产业基地和旅游景点,还是先把这工厂移走再说吧!

  (2006-9-2714:08:31)

  我记得之前有说过什么大芬村之死之类的话题,就算不死于房价,也得死在这污染之手!

  (2006-9-2710:05:01)

  投诉了两年多了,真的人都要绝望了!

  (2006-9-2711:27:21)

  看过很多领导官员“微服私访”的,看过很多作秀的。如果区长真能去这位市民家里走走,那我说,这样的区长才是人民区长,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期待!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温元元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温元元见习记者庄树雄奥一网编辑张羿迪

  图:

  排放烟雾的工厂与住宅楼仅一墙之隔,住在复式楼里的住户称平时不敢开窗。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