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地高峰在四季度 国土部严防土地供应季节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23 中国新闻网

  

用地高峰在四季度国土部严防土地供应季节冲动

  2006年10月,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违反清查风暴将拉开序幕,清查问责的对象直指地方政府一把手,并且延伸到了省部级官员。违法问题包括:第一,非法转让土地;第二,低价出让国有土地;第三,徇私舞弊、非法批地。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按照历年的用地情况,用地高峰期往往出现在第四季度,为防止一些地方在年底前违规或突击批地,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2006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检查,严防土地供应的季节性冲动。

  用地高峰在冬季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历年的用地情况,用地高峰期往往出现在第四季度,由于今年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国家放缓了用地审批速度,不少地方积压了大量待批用地,用地需求十分旺盛,因此土地计划调控的压力较大。

  该负责人表示,为强化计划的实施管理,保证计划的有效执行,国土资源部决定对各地计划执行情况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计划调整和实施计划动态管理的依据。

  有地方土地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该省的情况看,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绝对的用地高峰期,全年土地用量的1/3或更多占比,都发生在第四季度里。国土部此次特意要求各地对该季度的用地情况进行防范,表明国土部门正在从所有的细节入手,严把土地大门。

  检查针对五大方面

  国土资源部此次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2006年土地利用计划执行情况(1到8月)检查工作,从农用地转用数量、使用方向、利用效益等方面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检查。

  检查的主要内容针对五大方面:一是计划编制下达情况。包括2006年计划的编制、下达总体情况分析,计划指标分解情况分析,计划下达备案制度等落实情况分析。二是农用地转用计划执行情况。包括农用地转用总量的统计分析,并对农用地转用速度按月进行统计分析;农用地(耕地)转用方向分析评价;土地利用效益的分析评价。三是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计划落实情况。四是后4个月建设用地供需形势。五是计划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对擅自突破计划、指标使用不当、低效利用土地的地方,要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扣减下一年度计划指标。

  国土资源部还在9月中旬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已向国务院报批的建设用地项目抓紧进行清理,并分类补做有关工作。其重点是:对省级批准项目增加发展改革委符合性审查环节;严格控制占用基本农田;严格执行征地报批前有关程序;加强对耕地占补平衡审查;城市批次用地需补报相关材料。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有关人士认为,把紧土地闸门、严控新项目、严打土地违法有利于更好地贯彻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抑制一些行业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精神,也有利于保护日渐减少的耕地。

  监察手段紧跟其后

  在发动土地检查的同时,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近期还加大了对土地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国土部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4月份以来,针对土地违法行为有所抬头的现象,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土资源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4月15日,公开调查安徽、河北两起案件;5月29日,与监察部一道公开调查5起案件,并责令陕西省查处一起案件;5月3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6月1日,召开全国土地执法紧急会议,对各省查案进行明确部署;6月14日,又下发了《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

  在郑州案件中,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国土资源部建部8年来,中央因为非法批准征占土地问题查处政府官员级别最高的案件,并因一起案件就有两名省级高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以前,因为土地问题被处理的政府官员,最多也就是县长、市长一级。

  国庆节后,由监察部牵头、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参加的土地执法专项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次行动,目的就是要推动自查自纠,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