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龙口人大:代表工作方法新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26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3日讯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山东龙口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工作,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探索新方法,推出新举措,不仅推动了人大工作,而且也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一、注重提高人大代表素质。一是把提高人大代表素质、规范代表行为作为一项重

要工作来抓。今年4月下旬至6月底,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明职责、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期间,组织代表重点学习了胡锦涛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系列论述、中发(2005)9号文件,以及与代表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九个文件。并围绕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树立代表形象进行了讨论交流,引导人大代表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代表职务,增强代表工作能力。二是配发《代表组活动记录》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情况记录本》,每名代表要把参加视察、执行检查活动情况,走访联系群众、联系村企活动情况,开展“双向沟通”工作和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以及活动中了解到的问题和建议,作为记录重点。要求各代表小组统一登记,每年集中检查一次,对代表履行职务的情况进行通报,既提高了代表们的综合素质,又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约束力。

  二、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一是突出抓“双向沟通”。“双向沟通”,就是市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畅通。定期走访代表,向代表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寄送常委会公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以及其他有关重要报告。二是邀请代表参加会议及活动。每次常委会和视察、检查、座谈等都坚持邀请部分代表列席,在吸收基层代表意见的同时,让代表了解全市当前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通过他们向各自所在的代表小组通报,使每次会议、活动的内容都能及时传达到每位代表。

  三、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为了便于联系群众反映问题,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市人大机关为每位人大代表配发龙口市境内免贴邮票的专用信封,代表将了解到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代表认为有必要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的问题均可利用这个信封。实践证明,这不仅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的主渠道作用,而且,有效地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和消除不稳定因素。

  四、开展系列活动,激励代表发挥作用。一是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去年以来,先后有90多名市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督促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参加各项代表活动,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为了提高代表工作实效,2002年4月份以来,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了“联系走访一部分选民,宣传一部法律法规,协助政府(村委)推行一项工作,为选民办一件实事”的“四个一”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走访选民9500多人次,宣传法律法规80多部,协助政府(村委)推行工作110多项,为选民办实事3200多件。今年年初,龙口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组进行了表彰。(孙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