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以来共发生各类事故4838起哈市严防安全事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4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12日讯今日,哈市政府第十六次全体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哈市安全事故形势严峻,共发生各类事故4838起,各项事故指标同比全面上升。为此哈市提出将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反弹。

  据介绍,今年1~9月份,哈市共发生各类事故4838起、死亡528人、伤975人、经济损失2332.6万元,同比分别上升9.56%、20.55%、43.17%和4.56%。其中,道路交通死亡447人,同比增加82人;火灾死亡15人,同比增加4人;生产事故死亡66人,同比增加4人。南岗区、道里区、木兰县、巴彦县、方正县5个区县事故死亡指标已突破全年控制指标。此外,国庆节期间连续发生的“10·4”特大交通事故和“10·5”方正宝兴煤矿事故,也造成了重大损失。

  针对此情况,哈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排查,发现消防、交通、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隐患,成为影响哈市安全的重要因素。据相关部门粗略统计,目前,哈市区有136片棚户区、175栋筒子楼存在火灾事故隐患,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或经审核验收不合格却违法投入使用的建筑495处。在前两年刚刚整改验收92家市级重大隐患之后,今年又有2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被哈市政府挂牌督办。

  在哈市区域高等级公路中有近千公里、市区高危路段约30余处得不到有效监控。大量中小企业,尤其是各类非国有企业和经营场所分布在城乡各个角落,这些企业、单位或场所安全条件差,管理不到位,甚至失管失控。

  工业企业尚存一级重大事故隐患4项、二级重大隐患14项急需整改,哈尔滨酿酒厂因隐患问题被省政府勒令搬迁,因诸多困难而延至明年年底。

  哈市虽然煤矿企业数量不多,但瓦斯、水、火隐患严重,稍有不慎即酿成大祸。哈市800多家非煤矿山企业普遍开采技术落后,安全设施和条件差,其中100多家处于该关未关状态。哈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有77处重大危险源,数量多、分布广,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监控体系,近3000家大大小小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和储存单位多数坐落在城市中心或居民稠密区域,这些企业或单位一旦发生事故,其性质及危害难以估量。

  此外,哈市现存的各级各类危险房屋约有400余栋、5万多平方米,有200余所中小学校校舍属B、C级危房,急需改造。

  对于各种不安全因素造成的诸多隐患,哈市即日起将开展安全大检查,以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地下商场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