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卓伟勇警擒匪血染警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4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在讷河市公安局民警卓伟38年的短暂生命中,有16年的时间是穿着警服穿梭在讷河市的大街小巷中。8月21日,卓伟在执行出警任务时被歹徒砍伤头部,他强忍剧痛追出十余米并鸣枪示警,终因失血过多倒地。8月28日,卓伟因抢救无效身亡。用鲜血染红警服的卓伟为自己短暂的生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出警被砍

  好民警7天后身亡

  8月21日22时45分,讷河市公安局第三派出所李所长接到指令称,讷河市龙庆加油站前面的通江路上有人正在斗殴,李所长和卓伟驾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没有见到斗殴者,于是分头开展工作。突然,黑暗中猝不及防地走来两人,直奔卓伟而去,并出其不意地向卓伟的头部猛砍,随后转身向一个胡同跑去。被砍伤头部的卓伟第一反应却是“一定要抓住歹徒”,忍着剧痛的卓伟一边奋力追赶歹徒,一边鸣枪示警。不久,卓伟终因失血过多晕倒在地。听到枪声赶到现场的民警和群众立即将他送往讷河市人民医院救治,警方和医院紧急启动“绿色救助通道”。卓伟受伤后,他所管辖的辖区内有70多名群众到医院去探望其病情,以送花、送药等各种形式祝福他早日康复,有10余名出租车司机,听说乘客到医院去看望受伤的民警卓伟,都不收车费。

  经过医护人员七个昼夜的全力抢救,依然没能挽回卓伟年轻的生命。8月28日这天,瑟瑟冷风夹杂着阵阵秋雨———这个黑色的秋日让卓伟的同事泣不成声,更让受过卓伟帮助的老百姓话语哽咽。

  魂系公安

  4000人自发送英雄

  卓伟的追悼大会在讷河市烈士陵园隆重举行,那一天,当地4000余名群众听到这一消息后赶往现场,见英雄最后一面。在讷河这个小城市里,一名普通民警的离去却牵动着当地百姓的心。1990年,卓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那时,他开始走街串巷,默默地履行着一个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当社区民警时,他的人口熟悉率达到100%,辖区内的居民哪个家庭贫苦困难,哪个人调皮捣蛋,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铁路街四委27组居民刘殿勋和女儿都患有严重心脏病丧失劳动能力,妻子邢守珍1991年就因病瘫痪,生活非常困难,卓伟除了帮助他们买药,还在经济上资助他家,并张罗为刘家开起了小卖店,解决了刘殿勋家里生活上的难题。

  心系百姓遇到困境警察来管

  “当民警就是要对人民负责,不管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知道了我就要管。”卓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次,卓伟在管区巡逻时遇见两个小孩,一副狼狈相,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是辽宁省鞍山市沙河区某中学的学生,他们瞒着家里到讷河来会网友,钱已花光,两天没吃东西,饥寒交迫的孩子不知如何是好。听到这一情况,卓伟马上自己掏钱到食杂店给两个学生买东西吃、买饮料喝,还主动联系他们的家长,将两名学生安全领回家中,学生家长万分感激,想给他钱物被卓伟婉言拒绝。

  一身正气

  金钱无法利诱的骨气

  当警察十几年来,卓伟从来没有利用自己头上的警徽谋私利。尽管他十分努力地工作,仍无法改善家中的困窘。卓伟的父母和妻子都下岗在家,孩子还小,月工资仅有1100元的他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然而在一次次的金钱诱惑下,他始终在说“不”。

  第三派出所辖区位于讷河市城乡接合部,治安状况复杂,卓伟经常到管区群众中搜集“三情”信息。2005年11月26日,在同群众闲谈中了解到一个绰号叫“老伟”的人前一天低价卖过两只绵羊,他知道“老伟”无业,家里没有羊,卓伟盯住这条线索不放,将“老伟”传唤到派出所,“老伟”许诺如放他一马,可以送给卓伟2000元钱以表谢意,被卓伟拒绝。经过审讯和政策攻心,“老伟”供述了伙同郭奇、董礼海、姜浩四人盗窃羊、犬作案27起,总价值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几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受到了严厉打击。

  谁也不会想到,一次意外,夺去了英雄宝贵的生命。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他用笔直端正的足迹,抒发了一位人民警察的一腔壮志豪情。他的英雄壮举,永远驻留在讷河这块土地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