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微笑经营取得成功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和气生财,这本是中国古代商人的一句著名格言。可是,在2000多年之后,这话却成了西方社会犹太人经商赚钱的一个绝招,而且取得成功。例如在英国最有名的一家百货公司——“马克斯——斯宾塞百货公司”就是一个典范。这家公司是由犹太人列?斯宾塞和他的嫡亲兄弟西蒙?马克斯共同创建的。

  这家公司所信奉的最高经营宗旨就是“微笑”经营。为什么要坚持“微笑”经营?

因为在犹太人看来,“笑招财运来”。他们认为,要想赚更多地钱,经营者对顾客必须有发自内心的亲切笑容,不管是哈哈大笑,还是微笑,都能传递出人们的爽朗和热诚,融洽人们之间的感情。拿现在的时髦话说,就是能与顾客保持“零距离”。正因为如此,这家公司成了引领英国商业界的一股浪潮,以周到的服务成为英国业界的一个范例,闻名于世。

  那么,这家公司是如何坚持“微笑”经营,又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呢?当然,这决不是靠空喊,或仅仅停留在脸上的笑容,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内容,和气生财、微笑服务是真实的,从而让顾客心悦诚服,留连往返。通过翻阅有关资料,概括起来主要有四条原则:

  一是价廉物美。即凡向顾客出售的物品,把利润压到最低,微利就行。这样,就可以让人们花钱不多就能穿得更绅士,更淑女,更开心。

  二是选择信誉较高的供货厂家。即严把公司进货渠道,质量不好的货物坚决不要,顾客信不过的产品坚决不要。由其公司所出售的货物,一律让顾客放心。

  三是一丝不苟地选择高素质的职员。公司开展“微笑”经营,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少数员工的事,而是长久地经营战略,而是全体员工共同的自觉地行为。因此,在选择职员的时候,同样必须严把“质量”关,一定要挑选那些愿意为顾客热心服务的人,能维护公司形象的人。

  四是“不满意就退货”。对于这一点,说起来十分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可以讲,这是吸引顾客买了东西之后还想再来的一个绝招,或者讲是个无上的至宝。假如顾客在你店里买了件东西,出了店门,或遇上朋友见了说不好,或回到家里亲人有意见,他拿回来找到售货员能给予调换,或者干脆退货,他能不感动吗?他能不对你的诚实服务予以赞叹,并报以真诚的微笑吗?人心都是相通的。在经营上,商人与顾客真正做到了“零距离”,处处为顾客着想,这种“微笑”一定能换来颇丰的利润,你的经营也一定能够站稳脚跟的。

  纵观和分析以上四条经营原则或措施,或许不少商人都想到了,或不少人也这么做了,也或许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也或许成效不佳,或许有种种原因没成功。这里的关键是,在如何对“微笑”经营的态度上,那就是“微笑”必须是发自内心的,作为商人,开展和坚持“微笑”经营的目的,第一位的绝不是为了在顾客身上如何多赚钱,而是如何向顾客多提供便利,真诚为顾客服务,物品让顾客用着满意和放心,商人与顾客共同营造和谐的市场和社会。“微笑”经营,绝不能是搞形式,走过场,或故意作秀。

  由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和气生财”的经营理念,到被西方社会的商人所接受和发扬光大,而今并为我们做出了典范,这说明“和气生财”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也是发展的方向,代表和反映了社会和谐之声。我们应当共同努力,让“微笑”经营这种商业理念风靡全球。

  因为,在商人“微笑”经营中,你我他都能从中分享到人世间的快乐。社会需要和谐,当然也包括了市场经营上的这种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