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油价跌新低 供需走势难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29 新华网

  自7月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节节下落。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下跌1.5%,收于每桶57.65美元,创下2月以来最低收盘纪录。

  过去两年里,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最近三个月开始滑落,跌幅高达25%。原油价格如此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和产油国关注。油价下跌是偶然现象还是市场必然发展方向?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平衡何在?原油价格未来走势如何?对这些问题,各方人士争论不已、难下定

论。

  同意减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埃德蒙·道科鲁11日表示,欧佩克成员同意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减产计划将从10月底开始实施,欧佩克将商讨如何划分减产配额。

  原油价格上涨以来,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增产,缓解市场压力。两年来,欧佩克最多日产原油3000万桶,达到25年来的最高纪录。7月价格下降以来,部分成员开始小幅减产。欧佩克目前每天产油在2750万桶到2780万桶之间。

  欧佩克减产的消息没有立即影响市场价格。当天,纽约市场不仅原油交易价格创下新低,原油期货价格也继续下滑,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纪录。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迈克·吉多说,市场就是不相信欧佩克会立即减产,这是因为减产配额方案尚未出台。削减产量,对欧佩克成员国会产生不同的政治、经济影响。业界估计,只有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欧佩克成员国才能商定减产配额、实现减产。

  配额难分

  道科鲁宣布减产消息后,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一直没有表态。美国《纽约时报》说,沙特在这件事情上“引人注目地沉默”。11日被问及是否会减产石油,沙特驻美国大使的发言人没有明确答复,只说:“我们相信行动比言语更有力。”

  沙特的石油产量占欧佩克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立场对欧佩克的最终决定非常重要。如果沙特不愿减产,欧佩克无法实现减产目标。从经济角度来看,减少产量、防止油价下滑,符合沙特利益。但做出减产决定时,沙特不得不考虑其他因素。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由于和美国政府的特殊关系,沙特在维持油价方面会“谨慎”表态。《经济学家》文章说:“他们(沙特)更倾向于逐步削减产量,防止油价突然上升,这样就不会影响美国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

  美国11月7日将举行中期选举,总统乔治·布什所在的共和党面临严峻挑战。如果油价升高,会引起更多选民对政府不满,可能因此不再支持共和党。

  与沙特不同,委内瑞拉、伊朗等国赞成大幅削减产量。《经济学家》认为,这两个国家的原油产量本来就低于欧佩克配额,即使减产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还有的成员国可能根本就不愿减产。过去两年里,为缓解市场压力,欧佩克许多成员国的实际产量远远超出配额。重新划分减产配额,这些国家无疑会丢掉两年来新得的市场份额。

  因此,业界专家估计,下周在委内瑞拉举行的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之间会就减产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努切赫尔·塔金说:“两年完全自由的生产后,回到配额制度非常困难。”

  暂时下滑

  原油价格最近一直下滑,说明国际市场价格仍不稳定。无论未来油价高低走向如何,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最近油价跌落只是暂时现象,不能成为预测未来油价的依据。

  由于季节变换原因,国际原油在秋季的需求通常不高。另外,今年夏天,由于特殊的政治、气候原因,国际市场油价上升。目前,这些因素的影响力逐渐消退,油价自然有可能回落。

  去年8月,由于遭受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停产,造成油价上涨。为避免同样情况发生,美国当局在今年飓风季来临时作足准备、严阵以待。幸运的是,今年的飓风来势温和,没有对能源供应构成威胁。

  今年8月,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位于美国阿拉斯加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造成油田关闭。事故第二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7日每桶上升1美元多。后来证明,事故损失低于最初估计,为油价回落留下余地。

  政治方面,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今年夏天爆发黎以冲突,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与西方的冲突加剧,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国际市场油价。目前,这两个地区已经“降温”,减轻了有关石油供给不足的担忧。

  意大利ENI石油公司主管战略发展的高级副总裁莱奥纳尔多·毛杰里支持上述观点。在为美国《新闻周刊》撰写的文章中,毛杰里指出,目前正是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周期的低谷,但原油库存充足、供应增加,难免造成油价走低。

  高价阴影

  分析最近油价下跌原因时,专家们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但预测未来油价走势时,他们却难以达成共识。其中有些专家认为,受世界原油供给关系制约,未来油价会持续上升,欧佩克减产的决定只会加重这种趋势。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供不应求是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美林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师萨宾·舍尔认为,炼油设置和储油设备不足造成原油供给短缺,同时引发原油价格大幅季节性变化。

  舍尔说,当冬季等消耗能源的高峰期到来时,原油价格会再度上涨,推动厂商增加产量。她说,为满足市场需求,这些厂商会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从事生产,包括重启废旧、耗能的炼油厂。这些炼油厂效率低下,会消耗更多石油资源,恶化供给不足的局面,继续推高油价。舍尔认为,除非在短期内建造更多炼油厂、储油罐,开发更多油田,否则国际油价变化难逃上述恶性循环。

  从原油期货的交易情况看来,投资者似乎也相信,油价会持续上涨。纽约商品交易市场9月27日收盘时,2007年12月交货的原油期货每桶价值68美元,在2007年12月到2011年12月之间交货的所有原油期货,每桶价格都在60美元以上。

  欧佩克宣布减产决定后,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美国经纪公司阿拉龙集团分析师菲尔·弗林说:“如果真的每天减产100万桶原油,(价格)就会大幅上扬。”2004年12月,欧佩克宣布每天减产原油100万桶,立即引起油价上涨。

  看好长期

  预测油价走势的另一种观点认为,油价上涨由政治、投机等其他因素决定。这种观点认为,虽然中短期内油价会有所上涨,但长远而言会保持稳定。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不存在石油供不应求的情况,如果投资、技术研发到位,人类完全有可能享受持久且价格合理的石油供给。

  意大利ENI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毛杰里认为,过去20年来,原油价格一直不高,探索、开发新油田的动力不足,从而导致市场供给紧张。毛杰里说,自2002年以来,情况开始转变,产油国和石油公司投资越来越多,致力于探索、开采和提炼石油。他说:“我们置身于真正的投资热潮之中,不过还要些时日才能见到结果。”

  就近期而言,欧佩克削减产量也不一定造成油价上涨。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减缓势头。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减缓,美国及向其出口产品的国家都会减少用油需求。

  《经济学家》文章还指出,因为预料到油价上涨,消费者和企业都想办法节省能源开支,这样反倒减少了市场需求。国际能源机构11日发表报告,再次削减有关明年原油需求的预测。今年7月以来,该机构已经3次下调有关预测。(袁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