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的政治精英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17 红网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每每和人谈及湖南,便会毫不犹豫的提起这两句话,为生为一个湖南人而倍感自豪。广袤的三湘大地可谓英才辈出,卧虎藏龙,尤其在近代中国政坛湖南人可谓独领风骚,从晚清的曾国藩,左宗棠到开国元勋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再到被誉为中共良心的胡耀邦和铁面无私的朱熔基乃至一岸之隔的台湾政坛的宋楚瑜和马英九,这些铁铮铮的湖南汉子在中国政坛树立起了清廉正直的形象,他们是湖南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湖南的脊梁更是中国的脊梁,他们身上的那股傲气和正气或许只有吃着辣椒长大的湖南人才能独有

  湖南人直爽但性格倔强,有人说湖南男人不是英雄就是土匪,这样说未免有点夸张,但也并无道理。湖南人浑身是胆,只要是认定的事情就算是三头驴子都拉不回,有时甚至是搭上性命也在所不惜。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要想中国亡除非湖南人死光”。这句话突显了湖南人在救亡图存时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在中国近代濒临亡国灭种的关键时刻,一大批湖南人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挽救民族于水深火热中。清朝末期,太平天国运动如火如荼以摧枯拉朽之势不断吞噬清政府的地盘,大清江山命悬一线,在这燃眉之际,以曾国藩为首的“湘军”异军突起,英勇善战的湖湘子弟令太平军闻风丧胆溃不成军,最终拔掉了清王朝身上的这颗毒刺使得满清政权得以延续数年。不久后,左宗棠率领湘军远赴边疆从沙俄手中收复失地,再现湖湘子弟风采,在内忧外患的时候正是湖南人挽救了大清的颓势,尽管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并不能阻止清王朝的灭亡但是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挽救民族危亡方面湖南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毛泽东在中国解放战争中和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居功至伟,举世公认。虽然历史不容假设,但邓小平在后来的一次讲话中还是不无感慨的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可能现在还在为解放战争苦苦奋斗。这是一位伟人对另一位伟人做出的崇高的评价。毛泽东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同时也具有伟大的人格魅力,他不但睿智风趣,军事才能超群,而且他的草书自成一体,毛泽东的诗词更是异峰突起独步千古,他的诗词磅礴大气,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和大无畏的精神。毛泽东将国民党和美帝比喻成纸老虎,这种极度的自信正是建立在毛泽东对战争形势的精确的判断和严密的洞察之上。“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解放战争,国共内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正是这一次次的战争让毛泽东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将毛泽东的魅力提升到最高点,从而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以及在老百姓心目中成为了近乎神话的人物。而毛泽东又用一次次的胜利捍卫了国家的尊严,维护了人民的利益,结束了动荡不安的局面。可以说是时代造就了毛泽东,而毛泽东又反过来推动了历史的进步。

  胡耀邦在任职中共总书记期间,两袖清风,为所有的中共党员树立了一座廉洁的丰碑,作出了表率。在今年纪念胡耀邦的忌辰时,传媒称之为中共的良心,对他在位时的功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崇高的评价。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二十多年后,湖南人朱熔基肩负着继续让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下去,让中国的政府成为一个高效率的政府的重任登上了中国的政治经济舞台,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那句一百口棺材的名言,至今回想起来仍让人热血沸腾。他用铁的手腕和巨大的气魄去整治腐败,让国人看到了党反腐败的决心和毅力。他在位期间实行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大大推进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当今台湾三大政党主席湖南籍人士独占两席分别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宋楚瑜早在担任台湾省省长期间就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市长时发动的反黑金运动让清廉正直的形象深入民心,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国民党这几年一直走低的声誉。马英九本人很有希望问鼎2008年“总统”宝座。

  “三湘儿女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今天,我们6700万湖湘子弟应该秉承先人的信念,踏着前人的足迹,用他们那种伟大的人格魅力和光辉的品质时刻激励着自己,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去创造湖南辉煌的明天。不久的将来,湖南必定变得璀璨夺目,魅力无限。

稿源:红网 作者:肖高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