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山歌唱不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23 红网

  他砂这个土家族乡,巍巍的青山相连,土家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地劳作着,用山歌抒发着对生活和生命的赞美和眷恋。世世代代的土家族儿女,不知疲倦地唱着心中的歌。

  7月27日,我们找到了冉梦香老人,她和我们聊起了山歌。说到山歌,她是个行家。她说:“像她这样年岁的人都会哼上几段。”从她口中,我了解到山歌大致分为几个内容:有情歌也叫风流歌,哭嫁歌,哭丧歌,控诉歌,调侃歌等。

  老人说到这些山歌后,就情不自禁的唱了起来。如这首风流歌:洞庭河里栽棚瓜,细细牵腾到长沙;云南贵州出芝麻,白米出他砂坝;洞庭河里栽棚瓜,细细牵腾到长沙,皇帝女子找驸马,官家小姐也谈花。

  老人介绍,这首山歌表达的是对恋爱的一种赞美和渴望。不论皇帝女儿也好,官家小姐也罢,首先她们都是女人,女人追求爱情和伴侣是天经地义的事。

  老人接着又唱了一首反映女子对人身自由,婚姻自由的追求,对封建家长制包办婚姻反抗的山歌。搞坏哒,搞坏哒,今天三十六名十兄弟,妹妹今天就死吧,妹妹死了倒泥耙,泥耙倒了多占道,鸡也莫抓狗也莫捞。大老爷坐堂起得高,十门都是铁皮包。小妹子无安的事,请你大老爷解个结。

  这首歌是一位女子反抗包办婚姻在法场上所唱,她的勇气和胆略确实让人敬佩。还有她对自由与幸福的执着的追求精神,也着实让人震撼。

  正在冉梦香老人为我们歌唱的时候,冉伍香老人又唱了起来。冉伍香老人今年79岁,有四个儿女,丈夫死的时候,小女儿才两岁,她唱的是哭嫁歌。她是用土语所唱,唱着唱着,我看见她的眼泪不住地往下流,虽然我听不懂她唱的什么,但她此时心境我是明白的。一个走了79个春秋的老人,丈夫的早逝,养育儿女的艰辛,生活中所经历的困难,以及对年轻时代的回忆都涌入心头。在她的歌声中,我读懂了悲凉与伤感,从她的眼泪中,我看到了生活对人的磨练。是的,今天,我不仅听到了原生态土家族哭嫁歌,我更从他们身上发现了生活,人活着该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老人,告诉我,她们年轻时,只要一出家门,无论是放牛,砍柴还是做其它的事情。只要听到有人唱山歌就会与别人对唱。听不到别人唱,自己就在山上唱。据说民国三十三年,土匪抄家,将七星村,冉家村的牛羊赶走,人也捉了起来。后被国民党驻洗车河,苗市的王安部队救出,冉家村的老人为此而编了一首山歌:今年民国三十三,土匪扰难贼的慌。全家老少不安然,一拖拖到大腊香。全靠王安大部队,不是怎么老少得团圆。

  土家族人将生活的喜怒哀乐都编为山歌以表达自己的情感。告别两位老人,在;回住宿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现代文明对年轻人的影响是不可阻档的,这些土家族后生走出大山后,在接受现在文明的洗礼后,回到大山,他们还会唱山歌吗?我想我的担心是多余,这片土地上会一直充满歌声,但愿山歌唱不停。

稿源:红网 作者:梁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