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汝昌60年红学评述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49 北京晚报

  

周汝昌60年红学评述将问世

  随着重拍《红楼梦》的消息传出,“红学”再次在百姓中掀起热潮。继胡适等红学先辈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红学泰斗周汝昌也再次成为“红学”爱好者们“骚扰”的对象,每天讨教问候的信件堆满了书桌。

  周汝昌在做什么,一位公认的现如今红学泰斗面对急速升温的“红楼热”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声音?

  带着疑问,记者叩开谢客多年的周老家。这位红学前辈一边关注社会,一边仍在潜心自己一生的学术。尽管耳背,视力也几乎为零,饮食起居,文稿整理、打印全靠几个儿女,但他依旧笔耕不辍。目前,周老正为已脱稿的一部自己60年来的红学评述专著作序,并准备年底出版。

  周老的女儿讲,老先生特别珍惜时间,他的“雄心”是要把自己对《红楼梦》的所有观点和看法全“铺”到纸上,直到写不动、想不出来为止。

  因一部小说而产生的一门学问,也许正是因为曹雪芹的这部“未完成”作品留给后人太多的未解之谜,才成就了周汝昌,也耗费了他的一生。

  本报记者胡铁湘摄影报道J1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