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报告回顾美台关系"一边一国"论转变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5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3日电美国国会研究处10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陈水扁过去六年来难以预测的政治风格,对台湾与美国关系带来若干问题,美台之间的气氛,至2002年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之后产生了转变。

  据台“中央社”报道,这一份报告由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邓.凯丽撰写并于10日公布于美国国会研究处网站。

  对于陈水扁当局与布什政府之间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决策阶层认为陈水扁难以预测的政治风格,已为美台关系带来一些问题。报告说,陈水扁2000年上任后,针对美国关切民进党的两岸关系立场,宣布了“四不一没有”、“统合论”以及数度表达对大陆的善意,美因此放心。当时的克林顿政府甚至对陈水扁这些步骤表示感激,接下来布什总统上任,采取对台友好政策,其对台善意是1979年来历任美国政府仅见。

  报告指出,2002年8月陈水扁发表“一边一国”论是美台关系变化的转折点,据传白宫从那时开始认为台湾当局似乎更倾向于置个人的政治利益于台湾战略目标和美国的关切之上。前美国官员指称,陈水扁变成“专注内政视野的政治人物”。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一边一国”论只是陈水扁一连串无预期且未顾及美国利益的声明与决策之始。

  报告说,这些意外之举包括陈水扁2003年9月28日宣布“将推动‘新宪’并举行‘公投’”;2004年“新年谈话”把“‘国家’疆域”及人民界定为只有“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及“二千三百万”,同时宣布在三月举行“公投”;2005年“新年谈话”宣布对两岸政策恢复强硬以及2006年春节有关终止“国统会”的谈话。

  报告引述前布什政府的官员说,“一边一国”论是陈水扁当局与白宫之间的关系的“致命伤”,一些观察家认为,布什政府因此改变其早期对陈水扁当局的容忍与支持。

  报告说,华府一些专家因此认为,2002至2003年,由于这些混淆与模糊的讯息,美国的对台政策成效并不理想,台湾选择性的接受或解读,强化对其有利的部分却低调处理不利部分。

  报告指出,“一边一国”论之后,美国官方公开传递给台湾的讯息改成比较审慎的语调,但明显的,台湾对这个改变没有注意到,或者刻意忽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