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伏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任仅七个月

  新华社10月12日电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谢伏瞻为国家统计局局长,免去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免去邱晓华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

  刚刚上任七个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没有任何先兆之下突然卸任。新华社昨

日发布这一消息,但文中没有涉及任何任免原因。

  直到今晨10时,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仍未对局长更换一事发表任何新闻公告。但该网站公布的“局领导”序列中,邱晓华的名字已被悄然抹去。谢伏瞻的名字取代邱晓华出现。据《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正在安徽的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听说邱晓华的突然免职。一位地方统计局高层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24日在重庆将有一个关于制度设计的会议,邱晓华原计划出席。这位官员表示,地方统计系统此前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据了解,邱晓华9月27日还曾赴宁波参加“第三届长三角城市统计合作与交流网络年会”。

  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名单中,邱晓华的名字仍赫然在列。

  

谢伏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谢伏瞻简历

  谢伏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1954年出生于湖北天门市。先后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至1992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1980年至1983年在人民日报社工作。1986年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局长、办公厅主任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1999年10月起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2001年分别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顾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者出身工作作风火辣

  据称讲话不需讲稿,学术水平高

  如果说邱晓华的卸任是个意外的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的“空降”则是另一个意外。

  “谢伏瞻担任统计局局长一职应该说是很适合的。”一位熟悉谢伏瞻的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评论称。

  1954年出生于湖北天门市的谢伏瞻,对辣椒有着天生的偏爱,干起工作来也是火辣辣地雷厉风行。“(谢伏瞻)干练,讲话不用稿,学术水平的确不错。”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表示。

  尽管如此,对一向以研究人员面目出现的谢伏瞻来说,就任统计局这样一个宏观调控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之前,现年52岁的谢伏瞻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在副主任中排位第三。而国家统计局则是副部级行政机关。谢伏瞻目前在国研中心仍然担任着大量研究任务,手上也有一批研究课题。

  1986年,学自动化的谢伏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此后一直在该中心任职。20年里,他先后主持和共同主持了《东亚金融危机跟踪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政策研究》、《经济全球化与政府作用的研究》、《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改革等。

  曾预言人民币汇率上升坚称中国当前经济过热

  从事关百姓生活的菜篮子物价到房地产税改革,从国家未来经济增长趋势到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谢伏瞻平时谈及最多的话题。

  今年6月,谢伏瞻曾预计,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上升3%到5%。他认为,人民币之所以难以甩掉升值压力的包袱,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贸易顺差连创纪录有关。但他也指出,人民币汇率水平和中国目前的贸易顺差之间没有十分紧密、十分直接的关系。

  今年8月,谢伏瞻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偏离了短期和中期的计划目标,也偏离了中国的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是处在一个潜在的合理增长的上限,应该说存在着过热的风险。

  而谢伏瞻对区域经济发展则更为关注。他认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重点。所以政府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坚持不懈地推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他强调,必须落实中央关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要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特别是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来增强欠发达地区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为不同地区的居民提供大体相当的公共服务。

  

谢伏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邱晓华简历

  邱晓华,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福建宁化人。经济学博士。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统计师。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国家统计局工作,先后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处长、处长、见习副司长、副司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挂任安徽省省长助理等职。1999年9月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3年7月任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2005年11月任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2006年3月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邱晓华:国家统计局“老员工”

  上任后,为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做了多方面努力

  邱晓华今年3月才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转正”为局长,这位年轻的学者型官员曾被人称经济统计界“一尊厉炮”,并于今年9月1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这次突然被免职,确实出人意料。

  统计局刚完成大轮岗

  据《东方早报》报道,邱晓华此次离职,时值国家统计局司级干部的一轮人事大变动刚刚完成。9月21日,国家统计局宣布,原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不再担任新闻发言人,改由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接任。

  据悉,在此次大轮岗中,总工程师、投资司、人口与就业统计司等十多个司级干部更换了新人。统计局新闻处处长张英香当时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正常的工作需要,国家有规定政府单位要定期轮岗。”

  当时曾有媒体评论称,时值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时刻,统计局干部轮岗意味深长。

  升任局长仅仅七个月

  今年3月16日,48岁的邱晓华升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接任正常退休的原局长李德水。那时距此次卸任还不满七个月。

  事实上,邱晓华虽然在局长一职上尚属新人,但他已经是一个有24年工龄的老统计人。1982年,年仅24岁的他从厦门大学经济系统计专业毕业后便进入了国家统计局,一呆就是24年。先后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处长、处长、见习副司长、副司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在邱晓华短暂的七个月局长生涯中,他的名字与任内如火如荼的宏观调控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值得注意的是,他一直主张投资增长高企不是中国经济过热的主要原因,不主张对投资进行激进的打压。

  在今年9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邱晓华更是表示,围绕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应告一段落,“已经见到积极成效,现在要抓好落实,不需要什么新的措施”。

  对于邱晓华的这一看法,当时很多国内经济学家均持有异议。

  “数据掺假”之争不断

  除了对宏观经济的看法有争议外,外界至今对统计局的数据真实性仍存在众多非议。

  在9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记者提出“地方少报假报,数据掺水”的疑问,认为统计局的“美化”数据可能低估了目前经济过热的严重性。

  邱晓华当时回应称,公布的主要统计数据“是实实在在的,是没有水分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8月,国家统计局还宣布,为了严厉打击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坚决维护统计信誉,已成立了统计违法举报受理中心。

  尽管邱晓华对公布的数据真实性信心有加,但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和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都曾向记者表达了对各项数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质疑,认为这一“自下而上”的数据可能存在地方政府“缩水安抚”中央的可能性。

  。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