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的悬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04 红网

  一段历史,隐匿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大湾罗乡向家地村洪家坡一处悬崖中部900多米高的崖缝里。

  一个秘密,封藏在悬崖上11副保存得完完整整的棺木里。

  历史是无意中被翻开的。1962年,向家地村民王庭峰、王结堂、王志堂、王修池等

人为了找到一种叫"九龙盘"的药,他们不顾生命危险,攀着树木,沿壁而上。向家地多石,多山,周围有五处悬崖呈凹穴状,远看象一个大大的狮子嘴巴,当地人叫它们"狮子口",这五个狮子口都朝向村中的一座小山包,故称它们为"五狮抢宝"。在最险要的一个"狮子口",王姓四人意外地发现崖缝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前5副,后6副共11副古老的棺木。

  王姓人面面相觑:脚下绝壁耸立,荆棘丛生,头顶清风晓月,天高云淡,如此高不可攀,人迹罕至,飞鸟无痕的悬崖之上,11副笨重的棺木何以能够"飞"上去,在此安然沉睡?谁把这11副棺材藏匿于此?谁把秘密藏匿于此?死者的嘴已经紧闭,漆黑的棺材谁也不敢打开。惊奇,诧异,迷惑,惶恐……几位青年面对这11副肃穆沉默的棺木,如同面对自己的祖先,面对家规遗训,不敢多语和造次,生怕惊动了棺木里沉睡的老者。他们悄悄下山了。

  从此,一个谜,象风一样蔓延开来,可谜底偏偏藏在几千米的绝壁之上,谁都无法解开。

  20年过去了。80年代的时候,村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转,也许觉得这一切得益于崖缝里11位"祖先"的庇护,也许觉得千年不朽的"祖先"如此居高临下的休憩不容打扰,村民们自发地在悬崖上凿开手掌宽的羊肠小道。还真是羊肠小道,疯狂的杂草和刀削的石壁根本不允许两只脚多占一分。在寸步难行的情况下,他们运来沙、土、石,把11副棺木掩盖起来。他们不是掩盖历史,而是为了保护这些棺木不受到风雨的侵袭。

  历史已经翻开,但秘密不能示众,否则一切都会在真想大白的瞬间灰飞烟灭。与其让秘密在打开的瞬间失去生命,不如让历史永远沉默在棺材里。

  让历史焕发出生命之光,防其腐朽和暗淡,唯有远观和沉默。

  据专家考证,在这里居住了几百年的王、姚两姓家族的族谱上并没有崖葬群棺的记录。经初步测算,向家地的崖葬悬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狮子口就是放棺木的穴口,要想上去,我们的手还得恢复功能--跟脚一样在悬崖上爬,前面是光滑的茅草,下面是万丈深渊,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风吹下悬崖。那时候的村民们除了一双手,一无所有,靠他们的体力和智慧如何把这些棺木"送"上千丈绝壁的凹穴?谁敢说死者不是踏着生者的尸体上去的?可以想象,这需花费多少财力和人力?11副棺木"飞"上悬崖,成本是无法估量的。一般的穷人,根本厚葬不起自己的家人,棺木里死者的身份也就有了争论的余地。是称霸一方的富豪?是扬名官场的绅士?是客死他乡的商人?还有,是因为战争?因为风俗?还是仅仅想让自己的躯体和灵魂永存千古?

  这一切,都在紧闭着的死者嘴里,在紧闭着的棺木盖里。

稿源:红网 作者:杨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