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关系的新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共同战略利益为中日双方提供了合作的前景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这是安倍担任首相后的首次出国访问,也是5年来日本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一度冷却到冰点的中日政治关系出现转机,《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的发表更成为中日两国构筑面向21世纪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起点。中日关系终于出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

  与1972年实现关系正常化时中日两国政府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相比,这次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在内容上更深入、更丰富多彩。它反映了34年来两国关系多方面、多层次发展的现实,也是两国人民近来年不懈努力的结果。

  联合新闻公报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确定了在21世纪的新的前进方向,这就是“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中日两国有着长期友好交流的历史。1972年关系正常化的实现,中日友好交流与合作又开始续写新的篇章,这给两国带来了无可估量的利益。34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以及人员往来等各个领域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今,两国形成了相互离不开的紧密关系。

  小泉执政期间实行的错误的对华政策不仅导致两国政治关系的极大倒退,而且对经济等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这证明了中国领导人一讲再讲的道理: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实际上,中国和日本,都需要对方,如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特别在能源、环保、金融、科学技术等领域里,存在着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巨大潜力,有待双方携起手来努力开拓。这关系到两国的经济繁荣与民生福祉,是最根本的国家和民族利益之所在。

  中日两个民族应该,而且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很多方面,日本仍然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仅以经济领域为例,在国民经济的运营、产业结构的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防治公害、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等各个方面,日本都走在中国的前面。

  同样,中国对于日本,如今也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特别是在经济上,中国对于日本意味着极大的机遇和利益。在政治上,如果没有中国的认同与合作,也很难想像日本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亚洲,能够实现“成为受人信赖、受人尊敬的国家”的目标。

  在国际事务方面,尤其是在东亚地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构筑东亚经济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中国和日本作为在该地区能够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两个国家,如果不能够协同步骤、共同努力,一定会使该地区陷入动荡与不安,不仅不利于两国,更会使其他邻国感到困惑和不安。

  中日两国都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在其中的对话与合作,有责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使整个地球更加和平与和谐。

  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中日两国都表示,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一宣言有重大意义。它有助于消除“中国威胁论”和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心,有利于实现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这是中日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亚洲人民之福。

  中国有古语曰:“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由安倍首相访华和《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的发表而发生的中日关系的戏剧性变化似乎正应了这两句古语。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张可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