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你的欲望多付一点奢侈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07 四川新闻网

  作者:毕舸

  这边厢,胡润捧出百富榜热气腾腾;那边厢,60名亿万富豪现身上海奢侈品展,国内奢侈品蔚然成风,宝马车被视为“平民商品”,仅仅在青岛一地,去年光是从青岛卖出的保时捷就有250部(综合《东方早报》、《环球时报》10月10日报道)。

  富豪们中意奢侈品,那是他们的财富使用习惯,无可非议。而笔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将征收奢侈税提上议事日程。之所以提议征收奢侈税,是因为幸福是需要付出的,又是稀缺的,你占有了,别人就只能望而兴叹。比如,高尔夫是少数人才能享有的专利;你虽然已经付出了几十万的会员费,但绿草茵茵的球场,需要多少亩土地作脚下的铺垫,前一阵有关中国高尔夫球场滥占土地的报道是最好的证明。既然你的幸福感甚至要用别人的生存为代价,征收奢侈税,让这些税能够通过政府的调节补偿那些土地被征用的农民,理所当然。

  经济学家凡伯伦在论述“挥霍———炫耀性消费”时说,富人们在消费方面的挥霍行为仅仅是为了向他人显示其能力。这种能力的体现,不在于你享有的我也享有,而在于你没有的我却有。一个人的奢侈行为,等于变相“剥夺”了他人的资源。你可以说双方是一种自愿的市场交换,但不可否认,有些行为属于“贫困的奢侈”,即它不是伴随着科技或者生产手段的进步,获得了更广阔的外延,而是在日渐稀少的资源上夺取“最后一点空间”。就像皮草大衣,不但动物保护主义者、环保主义者要口诛笔伐,其他民众迟早也会反感这种行为。

  物化的经济学曾不遗余力地鼓吹:“欲望是一种追求,它刺激消费,让富人养活更多穷人。”但在一种奢侈行为或某一类奢侈品还没有找到足够多的替代品时,人们的选择是唯一性的,就会造成在狭窄的通道中挤入越来越多的人,最终造成整个通道不堪重负下的破裂,损害通道中的所有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奢侈税还是无法逃离其本质———奢侈品或者奢侈行为永远都是奉献给少数派人士的,奢侈税不过是现实的妥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