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精神是什么? 易中天长沙开“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07 红网

  

中国文化精神是什么?易中天长沙开“策”(图)

  (易中天在做什么啊?他在学上海人坐公交车!)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记者 喻向阳)中国文化精神是什么?易中天最清楚——今年8月份在厦门作了《中国文化的精神》的报告,引起了网民热论。今日上午,易中天在长沙的讲演复制了相同的主题。语言幽默风趣,手势更显夸张。

  “我是正宗长沙人”

  “我父亲是汨罗人,母亲是湘潭人,本人出身在长沙湘雅医院,是正宗的长沙人。”易中天的开场白就和长沙听众套近乎。

  易中天开口说话时,台下嘈杂的声音立刻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出现了小范围的掌声,但不算热烈。

  “很久没回家乡了啊!感觉到变化很大!”易中天略带遗憾,“回来后,被媒体包围了,也没有出去走一走。”

  “客套话讲完了,下面放肆策,现在我们就来策咯。”他冷不丁抛出一句地道的长沙话,把台下听众都逗乐了,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他,“离开长沙太久了,还是要讲普通话。”他用手理了理额头上的头发,用塑料普通话说。

  文化就是方式

  “什么是文化?下面我举个例子。”

  在咖啡厅里,一只苍蝇掉进咖啡杯。英国人发现了,站起来掏出一张钞票,压在杯下就走了。英国人喜欢讲绅士风度,不能发脾气,只好用付钱而不喝的方式表达不满。

  

中国文化精神是什么?易中天长沙开“策”(图)

  (易中天在学日本人看见咖啡里有苍蝇时愤怒的摸样。)日本人发现了,立刻勃然大怒,骂道:“八格牙鲁,你们老板上过MBA没有,懂不懂管理?”

  美国人看到了,把背一靠,叫来服务员:“小姐,咖啡里有苍蝇,味道不错啊。不过在我们美国不是这样做的。我们总是先上一杯咖啡,再上一罐牛奶,上一小碟方糖,再上一小碟苍蝇——想放多少自己放多少。”这是美国式的幽默。

  中国人看到了,立刻就会说:“把你们领导喊来!这是怎么回事啊?”

  “在中国当领导就是累!”易中天看着台下的来自长沙市的相关领导,一脸微笑。

  他的故事引得了全场的大笑,大家转而把目光移向了在座的各位领导。

  “因此,文化与方式有关系,文化就是方式,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方式,这是我对文化的定义。”易说。

  中西方文化内核有差异

  

  “中西方文化内核是有差异的。”易中天表示,“中国文化的思想内核决定文化现象和文化方式。”

  他举了美国的华裔教授吴森在台湾一家公司当公关经理时,和几位美国人在一起吃饭的例子。

  就餐时,有6个中国人和2个美国人。8个人坐定点菜。其中一个外国人吃过中餐,就指着菜谱说:“芙蓉鸡片。”

  而另一个老外没吃过中餐,不知怎么点。6位中国人就说,“每人点一道菜。”于是肉、虾、螃蟹、鱼、豆腐、青菜之类的都有了,最后,只剩那个老外没点了,大家一看什么都有了,只差一道汤,就建议老外点一道榨菜肉丝汤。老外说“OK”。

  不一会,芙蓉鸡片上来了。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点该菜的美国人已将菜盘端到自己面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了,看得6位中国人面面相觑。碍于习俗,各人于是点虾的吃虾,点蟹的吃蟹,点青菜的吃青菜,点豆腐的吃豆腐……最后上来的是榨菜肉丝汤。那老外一看傻眼了——这么大一盆汤?怎么吃啊?

  中国人觉得过意不去,说是否再点其他菜,老外连声说“NO、NO”。最后自己一个人喝完了榨菜肉丝汤。

  “这是典型的文化误会。”他说,“这就是中国、美国的文化内核的差异。”

  “中国人的思想内核是群体意识,要为群体着想,也要为群体负责,其特点是每人都是群体的一分子,以该群体荣辱存亡看成是自己的荣辱存亡;而西方人的思想内核是个体意识。大河不满小河干,这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而外国人则认为是,小河不满大河干。”

  中国文化精神是什么?

  

  “中国文化精神可以概括成三点。”易说,“第一,以人为本的人本精神,以人类社会、人际关系为本位,出发点是自然界。”

  “其次,是脚踏实地的现实精神。”

  “《社会主义好》里唱得好啊!”他在台上尽情地唱了起来,“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

  台下被易中天的表演笑倒一遍,继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就是中国人就是讲究现实精神的表现,‘说得到,做得到’。”他解释。

  “最后一点就是追求和谐的艺术精神。”易说,“这就是把整个自然都艺术化了,把人和自然都放在艺术里了,什么事情都可以转化为艺术。”

  他举例说关于烹饪的艺术。“这在西方人眼里是技术,而在中国人眼里是艺术。”

  “西方人做牛肉片,肯定会说,‘取200克牛肉,七成熟,煮3分52秒......’而在中国人眼里,就会说,‘盐少许,姜适量,豆豉一把......'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他说,“中国人做菜,创造过程很具有观赏性,外国人看得目瞪口呆。”

  湖湘文化有三要素

  “湖南人很‘霸蛮’。”易中天说。

  说到此,台下一片静悄悄一片。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倾听他眼中的湖南人。

  从曾国藩组织民工等乌合之众打太平军屡战屡败,到左宗棠抬着棺材进新疆,再到毛泽东打天下,易中天列举了无数个湖南人很“霸蛮”的例子。

  “当然,湖南人很‘灵泛’,不是一味的‘霸蛮’。假如不‘灵泛’的话,这么多历史名人也不会成功的。”他进一步解说,“湖南人很潇洒,这最主要体现在长沙人身上。”

  “湖北人办丧事哭,而长沙人办丧事笑,还放流行歌曲......”

  他的解释得到了全场的一片笑声,他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据我了解,在全国来看,还有个地方和长沙一样有趣,那就是成都。”他向听众介绍,“成都人特别喜欢打麻将,边办丧事,边打麻将。在灵堂旁边绝对有一桌麻将。”

  易中天还说,自己在外地也有湖南人的这种性格。“前阵子,中央电视台王志采访我,问我,‘现在,网上有这么多人骂你,你怎么看?’我就反问他,‘假如现在厦门发台风,我会怎么看?’”

  “那事管不着啊,只能随天意啊。”他乐呵呵地笑了。

  他很开心地说,“人生就是一过程,不要只看重结果,那就是‘死’,而要看重过程,快乐过好每一天!”最后,他用这句话送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场的观众也把开场以来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湖南人。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