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拉萨山峦尽裹素 藏北大雪拥天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十月十三日电(记者 柳俊武)今晨七时许,记者在拉萨火车站放眼望去,仲秋时节的高原城市,已是一派初冬景象,拉萨周围的山峦尽数披上白雪,由于连日低温降雨,西藏拉萨一带基本上是夜雨朝晴,银装午收,而地处藏北高原的纳木错则是连日大雪,封山闭路,令不少游客半途而返。

  平均海拔四千七百一十八米的纳木错湖,位于拉萨当雄县与那曲地区交界处,是世

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作为藏传佛教神湖之一的纳木错同时也是西藏旅游黄金热点。

  十月七日,记者随一海外旅行团前往纳木错,早晨从拉萨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一进入当雄县境内则是长云低垂暗雪山。勉强驶近景区大门时,却是雨雪纷飞。景区管理部门告知进入纳木错的必经之路海拔五千一百九十米的那根拉山口已是大雪拥塞,出于安全考虑只好禁止游客进入。许多乘兴而去的旅行车辆只好失望而归。

  据纳木错附近当雄县地方人士介绍,今年的雪要比往年来得早,从九月末就开始下雪了,十月七日开始,下了整整两天一夜的大雪。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的消息说,自十月五日至六日以来,当雄县一直有降温过程,最低温度达零下五摄氏度。未来的一个星期,当雄县低温天气将持续一段时间,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小雪至中雪。

  连日来的低温降雪,给西藏旅游和当地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旅行社人士除了反复向已受理的游客解释西藏天气不可琢磨外,亦叹息自己及景区收入减少。藏北农牧民则提前打草储备过冬饲料。来自拉萨各医院的消息称,由于低温影响,近几日病人增幅较大。记者看到出藏火车亦未满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