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赵建铭复职 台大医院百年清誉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22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刊载社论说,台大医院主动发函给因台开案被停职的赵建铭,“提醒”他勿错过了申请复职的时限;赵建铭“响应”院方的叮咛,已于日前申请复职。

  照理说,赵建铭不会不知申请复职的期限;他尽可主动申请复职,并承担社会评价。如今,却竟然是由台大医院“主动”提醒,赵建铭则“被动”响应;不免被外界解读为台大医院“做球”给赵建铭,为他搭建一个回任的“上台阶”。台大医院不忍见赵建铭主动申

请复职受物议,却自己蒙上袒护权贵的恶名;果若如此,台大院方与赵建铭串演的这出“复职”双簧,未免太粗鄙,也太贬损医界的荣誉与格调了。

  社论问,赵建铭何德何能,劳驾台大院方如此怜惜抬爱?当初,赵建铭若非凭借着“驸马”的特权身份,如何进得了台大医院,又如何升得了主治医师?在台大医院的几年,他白天行医、夜间四处与官商酬酢,做出种种荒唐踰矩、违法乱纪的事,包括“内线交易”、“关说卖官”、“收受献金”,乃至检察官都追查不出的复杂金钱往来。这些,难道不是他仗恃自己的特权身份而为所欲为?

  赵建铭的快速堕落,原因就在他滥用非属于自己的特权,视规矩法度如无物,以致弊案缠身,终遭羁押起诉。即使如此,他不仅至今未表示悔意,且依然堂皇享受着“第一女婿”的身份特权。相对地,台大医院对赵建铭身为医生的败德,却不曾有过检讨或谴责,反而对他表达异乎寻常的关爱,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作为台湾医界标竿的医学中心,台大院方难道连是非黑白都分不清楚?

  社论认为,赵建铭遭起诉的内线交易案件,虽非直接关系医疗,却是严重的违法失德行为,当然也违反医师的基本伦理规范。若经“判刑”确定,医师公会可废止其执业执照;服刑后,尚需修习医疗法规及伦理学分,才得申请重新执业。

  台大医院或可推托,说赵建铭炒股关说都是他工作以外的行为,与医院无关。但院方纵容院内医师违法败德,已然是管理无方;如今,非但不检讨深究,竟还曲意照拂,岂不形同坐视医德医纪沦丧而不顾。“医德”是医院与医师的灵魂,医师若失去灵魂,医院若失去灵魂,将靠什么来维持专业的荣誉与社会信任。

  再说,赵建铭还涉及数起收受药商回扣事件,皆与其职业品德败坏攸关。检方称,赵建铭“不负责采购业务”,因此认定“药商没理由付他回扣”,并由此签结不起诉,这话说给鬼听;但检方至少也证实了药商提供“人头帐户”给赵建铭使用,这难道不是有损医德及行规?对此,台大院方其实心知肚明,却竟然故作无知,纵非有意包庇,亦不无放水之嫌。

  社论指出,台大院方对赵建铭疏于管理于前,案发后又放纵于后,继则又多方为他设想铺路,配合权势部署欢迎他归来的氛围。这些做法,不仅丧失了一个医疗机构应持守的原则,更将赔上了专业的荣誉。台大逾百年血汗累积的清誉,不啻已毁于这一代林芳郁院长等主事者之手。

  别的不说,当初一传出桃园医院院长何丰名曾以五十万元向赵建铭“买官”,何丰名次日即挂冠避罪求去,自此销声匿迹。其后,检方却认定赵建铭只是代为“转手”何丰名的“政治献金”,“买官”案亦一笔勾销;但若何丰名果真遭到冤枉,为何至今无人安排他复职,还他清白?赵建铭与何丰名的境遇宛如天壤,差别当然不在医术,而在赵建铭无人能及的特权身份。

  社论表示,赵建铭的复职申请,尚需经骨科部及全院会议的审查讨论;但实际上,院方已为他安排好新办公室。这是否意味,审查会只是徒具形式,根本没有否决的选择。

  台大外科加护病房主任柯文哲曾慨叹,赵建铭之所以出事,是“很多人放水的结果”。数月前看来如此,现在看来,竟是依然如此!赵建铭回到台大复职的同时,台大逾百年建树的崇高荣誉,也将如医疗废弃物一般,被拋置于不堪闻问的垃圾堆中。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