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前线亲历“天下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29 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秋惟(台北)

  这一天下来,有人走到脚起水泡,还是坚持着;有人又饿又渴,但意志力战胜了一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事前,大家只知道10月10日这天要举行“天下围攻”的活动,对

  于活动细节一无所悉。因此有意要参加活动的民众只能紧盯着电视。10月7日反贪总部宣布请大家身着红衣、头戴红帽、手系红丝巾,带着御寒衣物、水及简便轻食,最重要的是小型收音机,因为到时在现场只能靠广播联系这百万自发性的民众。活动9点开始,什么时候结束、要进行到多晚没人知道。一切只能到现场听着广播行事。

  10日当天,到处弥漫一股“谍对谍”的气氛。早上看到电视宣布今天反贪总部将透过FM99.5频道来传达指令,但一早到达台北车站北指挥所现场,因为这个频道受到有心人士干扰,一直有杂音。当场总部又宣布任何指令将透过FM98.1频道发送。不知是否因为管制区域太大,人潮分散在各地,总觉得早上群众并没有太多,但大家的情绪依旧高昂。现场可以看到大家拿着各式大小的收音机,聚精会神地聆听如何配合达到“围攻”的目的。

  走到贵阳街与延平南路交叉口,现场聚集大批红衫军。原来“国庆大会”一结束,所有受邀观礼的来宾、现场表演的学生及官员的座车都必须经过这个路口。大批压境的“红蚂蚁”围着那些受邀的“贵宾”,一遍遍的“阿扁下台”,喊得震天价响。

  当总部宣布慢慢步行回台北火车站时,沿途看到“红衫军”从四面八方涌入。人潮的汇聚,快得吓人。走到台北车站时,都近一点了。由于人数实在太多,有的就直接在烈日下坐在大马路上休息。台北车站地下街,“红蚂蚁”散布四周出来觅食;在地下道中,群众或站或坐或卧。大家都累了,但还是坚持要等下午4点散步台北街头的活动。

  接近4点半,开始出发前往台北市最热闹的东区。这次的路线没有经过事先申请,因此现场人车大乱。但沿途不时有开车的司机鸣按喇叭,比着拇指向下手势相呼应;大楼的住户们也拿出红布披挂在阳台上,告诉“红衫军”“你们并不孤独”;在逛街的民众,也纷纷跑出来,加入游行行列;正在商业区工作无法休息的店家、店员们,在窗前一起喊着“阿扁下台”——这是一场不分你我的全民运动。

  这次游行从天亮走到天黑,晚上约7点时总部宣布在发生弊案的SOGO百货前要发表谈话。队伍又走到SOGO百货前聚集,稍稍休息半小时,我们又整队重返台北车站。当回到台北车站时已经9点。这一天下来,有人走到脚起水泡,还是坚持着;有人又饿又渴,但意志力战胜了一切。

  10月10日结束了,接下来呢?该怎么走下去?10月6日晚在台北车站静坐现场,我遇到一个从海外回来的同胞,二十来岁。他由一位女性友人陪同来到这里,想亲自感受这场运动。在现场,我尽量回答他的一连串问题,但当他的女性友人拋出一个问号,“这样静坐有用吗?”我顿住一会,因为这个问题从9月9日“倒扁”活动一开始,我就不断被重复问到。每个询问的人,抱着怀疑,想从你的口中得到“为何明知他不可能下台、而你们还要坚持下去”的解释。

  这样静坐有用吗?他就会因此下台吗?不会!一个心中没有人民、没有百姓的领导人,不会心疼多少民众因为他而雨淋日晒、餐风露宿。他不会因此而下台。

  我只能告诉另一群不认同这样抗争手法的群众,我们正以最温和的方式来“爱台湾”。若能使下一代在未来不须像我们一样,用日晒雨淋的方式要求任何一个领导人下台,而是凭着他们手中的选票,使他下台——这样坚持是值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