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需要狼还是羊?总得做个选择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32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署名杨渡的文章说, 看过《狼图腾》的人一定会了解,民进党的属性比较像狼,而国民党的属性,比较像羊。

  狼是一种攻击性的动物。它的领导者来自残酷的厮杀,要够狡猾,够残忍,才能带领狼群寻找食物,攻击羊群,闪躲猎手的围捕。它的领导者要无比强悍,因为只要他一虚弱,内部的另一个强者立即准备取而代之。而取代的过程,就是残酷的一场厮杀。失败的一方

,会被驱逐离开,狼群会聚集起来“拥护领导中心”。而争食猎物也毫不客气,它们不在乎嘴角还带着血迹,甚至甩动示威,表示自己的豪强。

  文章表示,这便是为什么陈水扁抵死不愿意下台的原因。他深知一旦离开权力,他就会变成被另一匹强悍之狼攻击的对象。而所有狼群,也在等待。他们之间,或许还没有一匹狼足以挑战陈水扁,所以不愿意出面,但只要有够强悍的狼出现,他们会等待两者的厮杀,分出胜负,最后就靠向谁。陈水扁一旦倒下,外面的国民党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内部。以前的党主席都变成施明德讲的“流浪狗”,其实也是这种“狼性”的必然结果。

  文章认为,而国民党比较像羊群。他们对外来的攻击,习惯采取闪避逃躲,他们习惯有人指挥,才会前进。领头羊的责任不是对付外来攻击,而是去寻找新的草原,让大家有食物吃。如果有躲不过的攻击,他们会聚集起来,把自己围成一圈,羊蹄对外,被动的阻止外来攻击。国民党当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否则不会有辛亥革命。会变成今天这样,与它长期的“威权统治”有关。它的内部,大部分是行政官僚系统或党务系统培养出来的干部,缺乏战斗意志是必然的。但它却比较守法守纪律,不会出什么大乱子。

  这一次倒扁运动之所以会如此热烈展开,与施明德是狼群出身有关。面对民进党群狼的攻击厮杀,他没有退缩,一一回击。倒扁群众愿意相信他,也与他的这种领导特质有关。但不同的是,他这一次所带领的不是一群狼,而是羊。台北中产阶级的温和特质,让九一五当天,几十万群众甘愿在雨中依序前进,缓慢如温和的小绵羊。这样的群众,无法作太强烈动作,如“围攻”之类的行动。这不是羊的属性。施明德因此必须调整自己的步伐。

  文章说,然而,这一次运动也训练了温和的羊,慢慢有了狼的特性。像天下围攻之后,有些群众不愿意离开,硬是和警察对垒,让警察抬走,就是一种改变的迹象。但它终究是羊,只是有一点攻击性的羊而已。

  台湾需要狼吗?或者需要羊?一治一乱,很难说。乱世需要狼,但治世却需要羊。老百姓总是得做个选择。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